精准扶贫,中国书写最伟大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23 09:48:0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新萍 冯雪珺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精准,扶贫,书写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上世纪70年代中国那些极度贫困地区已不复存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明确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德国《时代》周报前任总编辑、国际问题专家提奥·索默1975年随时任德国总理施密特首次访问中国。今昔对比,他十分感慨:“上世纪70年代中国那些极度贫困地区如今都已不复存在。在短短30多年间,中国已转变为一个发展动力十足的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先例。”

7亿多人脱离贫困,是中国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外界评价中国政府成就时,这一点绝不容忽视”。澳大利亚商务论坛主席埃文斯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说,在减贫脱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

“贫困是收入不平等的主要表现形式,古今中外的众多事实证明,市场无法解决不平等问题,所以政府干预是必须的。”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长期关注中国扶贫开发工程,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减贫脱贫成就举世瞩目,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各级政府全方位积极参与。“人民”二字,是十九大报告超高频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给他留下的印象格外深刻。在他看来,这个提法包含两方面涵义:一是彻底摆脱贫困,不会返贫;二是不仅仅指收入上升,而且要保证群众生活质量,包括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根本性改善,从而真正过上美好生活。他说:“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是对扶贫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对全球减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精准扶贫是一门‘艺术’,而中国精通这门‘艺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庄严承诺,付出的切实行动,令世界惊叹。

巴基斯坦参议员、巴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了解到,为了实现脱贫,中国共产党的干部会深入贫困人口家中,实地调查他们的需求,并据此制订有针对性扶贫脱贫方案。他认为,中国政府出台的精准扶贫方略将继续成为未来中国脱贫事业最关键的举措之一。

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认为,精准扶贫是一门“艺术”,而中国精通这门“艺术”,因为“通过经济改革和工业化,中国成为第一个完成千年发展目标中将‘赤贫人口比例减半’的发展中国家”。

当一些发达国家因失业率攀升引发民众不满、社会动荡时,中国过去5年来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6500万个。在中国开设律师事务所的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无论哪里的中国人都积极乐观,不仅对日益改善的生活感到满意,而且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满怀憧憬。“中国一跃成为经济超级大国确实是历史上最不寻常的故事之一。”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如是感慨。

当被人问到世界能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学到什么时,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认为,最重要的是伦理与道德,还有仁。“仁的意思是,尝试为人民谋利益。这在现在这个时代十分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为人民服务’这一口号十分了不起。”

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眼中,中国共产党总是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并据此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他由衷感叹:“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新的征程,令世界期待。国际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不仅印证自身选择的正确性,而且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扶贫开发的经验对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通过经济改革,融入全球市场,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这是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篇章。

“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说,中国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以成功实践证明资本主义不是唯一发展方案。

“中国共产党在发展道路上不变的恒心与毅力,以及坚信不懈努力必将取得巨大进步的信念,是取得这些成果的重要保障。”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赞叹中国脱贫成就的同时这样认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这样的成功故事,也将给世界的未来添彩。

(本报北京、柏林、堪培拉、曼谷、约翰内斯堡、伊斯兰堡、布鲁塞尔、墨西哥城10月22日电记者王新萍、冯雪珺、李锋、张志文、李志伟、徐伟、任彦、王骁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