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岩村:有美丽,还要有魅力和潜力

发布时间:2017-10-23 09:36:0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玉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四川,庭院经济,贫困户

就在记者快要离开四川省仪陇县险岩村的时候,村里开始了一个新的行动:开启庭院经济扶贫模式,打开美丽乡村致富之路。


扎篱笆、铺屋顶、砌围墙、种果树、圈菜园……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


“具体怎么修整,都是经过设计的。通过打造每户的房屋风貌,形成村子整个风貌,推进庭院经济的发展。”第一书记刘晓丹说。


庭院经济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设施农业、加工业、养殖业,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各类经济作物,美化庭院环境,改善生活条件,达到增收脱贫的目标。


镇上和村里的干部走访全村贫困户,详细查看每一户的具体家庭情况,和老百姓一起商议脱贫致富的方式和门道,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对每一户贫困户都给出了针对性的庭院经济帮扶设计思路。


初夏的险岩村草木葱茏,新修的水泥路、新的围墙等庭院经济基础设施,加上部分村民新建的小砖楼和色彩艳丽的外墙砖,整个村子给人一种花园的感觉。


“5A级景区的后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张寿伯说。“元帅出仪陇,旌旗满大千。”朱德元帅的故乡就在马鞍镇,目前元帅故里是一个国家5A级景区。新建的平坦宽阔的乡村道路把周围原本一个个散落的村子连接成一个大村子,也把景区的概念扩大了。走在乡间,其实分不清是景区内还是景区外。险岩村桃园的桃子熟了,隔壁村荷塘的荷叶才刚刚展开,新绿满眼。


张寿伯既是村支书,也是村里唯一的小学老师,在村里教了30年书,他对村里的旅游业有很多“宏图大计”。他计划修建一个索道,让山顶和村里的景致“不再遥远”;300年的老祠堂可以建成村里的文化地标……


马鞍镇党委书记赵海说:“扶贫不仅是补短板,更是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经济生长点,保证在新的征途上不落人后,走在人前。”


“通过扶贫工作,带动经济发展”是赵海对扶贫工作的理解,经济发展就要符合全国农业结构调整的大方向。险岩村的产业发展无一不是在绿色、环保、建设美丽家园的基础上谋求增产增收。


险岩村曾经发展过鸭子养殖业,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是村里很快发现大量的鸭子养在小河里,对河流造成污染,所以这个项目停了下来。


“为什么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很重要一个原因是环保、绿色。”刘晓丹说,“我们的食用菌是立体种植,占用地方不多,而且干净、卫生。”食用菌种植最大的废弃物就是用过的菌袋,这些菌袋是极好的有机肥,可以用来种花。所以险岩村食用菌专合社把用过的菌袋收好卖给城里的花卉种植企业,不仅没有污染,而且还有进账。


起点虽低,视野却高,是险岩村致富之路的特点。风景美丽的险岩村正在向生活美丽的险岩村前进,在农业以调结构、转方式来实现增效、增收的新形势下,昔日短板成为经济新生长点的土壤,我们有理由期待,今日贫困村名单上的险岩村不久之后能够踏上美丽富裕村的名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