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一岗双助”实现助老扶贫双赢

发布时间:2017-10-22 15:57:37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蔡馨逸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助老 扶贫

 多日的连阴雨终于结束,趁着放晴,史学平一上班先搬出四把椅子放在向阳处,搀扶着幸福互助院里的四位老人在椅子上坐好,这才进屋打扫卫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56岁的史学平是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姚家坡村的贫困户,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妻子花掉了家里的大半积蓄,让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史学平被宝塔区实行的“一岗双助”惠民工程吸纳为服务人员,负责照顾姚家坡村幸福互助院的四位老人日常起居。每月600元的工资,让他身上的担子轻了几分。

两年前,宝塔区政府推行“一岗双助”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选择有意向的城市零就业和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对社区孤寡老人、无人照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居家养老服务帮扶活动,使两个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都得到保障。今年“一岗双助”逐步向乡村推行,实现了由城市社区向农村乡镇村组的全覆盖。

当地的幸福互助院为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老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了集中居住、养老的场所。“幸福院”与“一岗双助”相结合,选择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人,经过培训后上岗,照顾老人们的起居生活,既解决了农村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又能使老人们安度晚年。

目前,在宝塔区13个乡镇的95个农村幸福互助院里,均设有“一岗双助”的岗位。“截至9月底,全区农村幸福互助院已确定纳入服务人员70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