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必扶智

发布时间:2017-10-22 15:57:06 | 来源:宁波日报 | 作者:张昊 吴向正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扶贫 扶智

“我们爱心团队资助的贵州孩子得知我来参加党的十九大,特意精心准备了礼物——一幅‘幸福树’贴画。你看,一片片树叶上写着孩子们对党和祖国的祝福!”在浙江代表团前日讨论十九大报告的会场,胡朝霞代表举起贴画,向大家展示了来自贵州的“幸福树”,一下子吸引住了代表们的目光。

“孩子们告诉我,这棵大树代表着祖国母亲,他们自己则是大树结出的‘幸福果实’。”胡朝霞代表指着“幸福树”上的“果实”,念出孩子们真挚的心声:“我的祖国,我们为你骄傲!”“谢谢各界的关心,现在学校有了新的课桌椅。”“很高兴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蔬菜。”……

胡朝霞代表说:“这几天我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每每读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论述,内心总是无法平静,一下子就会想到上千公里之外贵州山区的孩子们,想到他们制作的这棵‘幸福树’。”

她说:“习近平同志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因此,我们在帮扶贫困山区孩子的时候,不仅要在经济物质上给予资助,更要注重从精神上给予引导和鼓励,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这次把这件礼物带来,就是希望把孩子们最幸福的笑容带到北京,把孩子们最真诚的祝愿带给盛会。”

胡朝霞代表告诉记者,浙江跟贵州有着别样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情缘。2006年,爱心城市宁波发起过“甬黔携手,万人助学”大型助学系列活动。2013年,中央确定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对口帮扶贵州,拉开了浙江与贵州的帮扶合作新篇章。伴随着浙黔两地不断互动,近5年,我们爱心团队以党代表工作室为核心,以社区为后援组织,为贵州大山深处的孩子提供帮助,累计为贵州募集资金120多万元,资助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的贫困学生6107人次,为孩子们的读书生活条件改善作出了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胡朝霞代表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习近平同志讲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让更多的孩子在党的关怀下健康幸福地成长。”胡朝霞代表多年来的助学故事以及孩子们的童真和礼物,引起了代表们的深深共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