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墉:我们能成为在地球上消除贫困的第一代人

发布时间:2017-10-19 08:07: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银行,金墉,消除贫困,投资于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3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世界40%最贫困人口共享繁荣目标的三条途径:加快包容性、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建立抵御冲击与威胁的韧性;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

金墉指出,“贸易正在回暖,但投资仍然乏力,我们担心保护主义上升、政策不确定性或可能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等下行风险有可能颠覆脆弱的复苏进程。”因此,各国都须采取行动推进必要的改革,以促进经济增长,在更加复杂、更高要求和数字化的未来进行竞争。

他说:“这是抗击全球贫困十分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有更多空间来采取大胆行动促进经济增长,保护各国防范多重严重危机,投资于人。”

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第一个战略支柱是加快包容性、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他指出,官方发展援助不能满足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世界不断高涨的期望每年所需要的4万亿美元。今年4月,他呼吁以一种新方式实现发展融资最大化,即通过吸引私营部门投资,使其惠及发展中国家和贫困人口。

他还指出,要更积极、主动地创造市场,而不是坐等市场自行出现。事实证明,这种模式对于基础设施以外其他行业的融资也是可行的。发展融资最大化模式给予各国修建桥梁、太阳能园区和医院等资源,为学校、就业培训和社会安全网腾出资金,创造双赢解决方案,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让人人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教育、稳定的工作、实现他们的最高愿望。

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第二个战略支柱是建立抵御多重冲击和危机的韧性,其中最关键的是气候变化

金墉表示:“2016年再次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过去三年每年都破纪录。全世界每年有2600万人因极端的自然灾害致贫。”世界银行集团为气候投资项目提供贷款128亿美元,占贷款总额的22%,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气候相关投资项目的最大资金来源。

世行联合政府和私营部门,扩大气候行动规模。仅21个新型经济体的巴黎承诺就有23万亿美元的潜在投资,包括绿色建筑、可持续交通、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在未来15年将有90万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仅仅是为了更换发达经济体的老旧基础设施和满足新兴经济体的预期增长。目前,基础设施投资最多每年3.4万亿美元,但需求却接近每年6万亿美元。所有这些都必须是气候智慧型、低碳、具有韧性的基础设施。

必须减少碳足迹,帮助各国适应自然灾害,采取重大措施打破对于流行病的恐慌与疏忽的恶性循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了与金融市场共同承担低收入国家的流行病风险。

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第三个战略支柱是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

金墉指出,全球正面临若干人力资本危机:全球有1.55亿儿童发育迟缓,有4亿儿童缺少获得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机会,每年有1亿人因高额医疗费致贫,世界贫困人口仅有1/3享有社会安全网。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仍会有1.67亿儿童生活在贫困中。因此,必须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投资建立人力资本的方式。

投资于人是在投资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资本,加快创新型和基于结果的人力资本投资的融资。继续挖掘将人力投资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的数据,寻找新模式和新答案,形成一个广泛的联盟,包括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国际金融机构、政府、公民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

最后,金墉提出:“如果我们致力于这三大战略支柱,投入适当的资源,以当今时代所要求的强烈的紧迫感行动起来,我相信,我们就能够成为有史以来在地球上消除贫困的第一代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