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旅游+扶贫”演绎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发布时间:2017-10-18 15:21: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谭海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赤水,扶贫,全域旅游,增收致富,创新

赤水大瀑布漂流项目发展壮大两河口镇黎明村集体经济(王长育 摄)

精准成效 探索增收致富新机制

  创新利益联结、产业联结和就业联结等三大联结,让贫困群众共享红利。以旅游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扶贫效益,让贫困群众由旅游发展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一是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围绕旅游项目业态的开发建设,采取 “旅游+公司+农户” “旅游+合作社+农户”“ 旅游+村集体+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部门帮扶资金、“特惠贷”资金、土地林地等入股旅游公司、村集体经济以及专业合作社,直接参与旅游开发,形成利益联结,增加群众收益。如大同镇望云峰生态观光农业园区40户贫困群众每户5万元特惠贷入股,户均年收益3500元;丙安镇兰溪石斛养生园整合扶贫资金200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67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华平村村集体经济红石野谷景区停车场,吸纳扶贫资金120万元,联结贫困户69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联结。发挥旅游景区和农业园区的辐射作用,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示范乡村旅游点15个,6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引导景区周边的农民兴办休闲山庄、主题客栈、生态酒店、特色餐饮等,发展民俗旅游小手工生产或特色种养殖业,不断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将村集体项目、乡村旅游项目与扶贫工作有效联结,给予企业和群众资金支持,促进群众增收脱贫。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旅舍200余家、农家乐300余家、种植桃树、李树、龙眼、核桃等经果林2万余亩,特色养殖22家,发展集中连片花卉苗木基地2000亩以上,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三是进一步完善就业联结。采取大景区带动发展模式,在景区景点沿线规划布局土特产品、旅游农产品、旅游商品以及餐饮住宿服务区,开发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等服务岗位,吸纳1万余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积极提倡大众创业,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围绕旅游项目业态抓开发,引领群众瞄准旅游市场,自主创业开发旅游产品,带动300户1000余名贫困群众创业。积极开发社会公益岗位,针对劳动能力低、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政府出台旅游产业优惠政策,帮助景区在移民搬迁、土地流转、经营许可方面提供方便,同时鼓励企业参与大扶贫,承担社会责任。全市各景区景点企业开发保洁员、安保员、检票员、护景员等岗位1000余个,其中解决510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赤水四洞沟景区商业街带动景区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翁永学 摄)

  赤水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了“农村变公园、农家变客栈、农民变老板”的华丽转身。如今的赤水,风景如画、处处是景,4A级旅游景区达5个。受惠于全域旅游,今年1至10月,市接待游客1503.02万人次,同比增长35.35%,实现综合收入160.91亿元,同比增长36.32%,旅游业快速发展形成赤水新的支柱产业,成为贵州山地旅游“井喷式”增长的一面旗帜。(作者谭海: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照片由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