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 创新“三农”扶贫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7-10-18 09:37:40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三农,邮储,农民专业合作社,人保财险,人民财产保险

原标题: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 创新“三农”扶贫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金融资源缺乏、信用体系不健全、利薄而风险与成本高,资金不愿流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助农扶贫新道路,创新普惠金融便捷新渠道,将服务“三农”、助力“三农”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深耕农业、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积极践行金融助农扶贫的社会责任,助力农户实现致富梦。

主动贴近农户

让“三农”服务“零距离”

王小峰是江阴市月城镇葡萄种植专业户,2009年成立了江阴市志峰葡萄专业合作社。为提高葡萄的产量和销量,近几年王小峰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改善品种,从原来的无棚种植到2015年约50个喷灌式大棚,葡萄产出明显增多,利润明显增加。因此,王小峰又决定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规模。然而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各种难题层出不穷,首当其冲的便是资金问题。政府扶持款、多年积蓄、亲友借款等,几乎所有的融资手段都利用了起来,仍有一定的资金缺口。同时,房产前期已抵押给银行进行融资,没有办法提供其他担保手段。

正在王小峰为融资发愁之际,恰逢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开展农业客户名单制走访活动。在对接过程中,客户经理小李了解到,为防范葡萄种植的自然灾害风险,王小峰于2014年开始购买了人保财险的农业保险,且这几年一直续保。这让小李想到了最近分行与人保财险合作推出的新产品——农业保险贷,该产品将农户购买的农业保险作为质押,能顺利解决王小峰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最终,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共同协作,王小峰成功获得了20万元贷款。

拿到邮储银行的贷款后,王小峰笑呵呵地说:“邮储银行的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今年的葡萄收成有望了!”

得益于该行开展的农业客户名单制走访活动,许多像王小峰这样的农业种植户顺利解决了生产资金的问题。据悉,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于2015年启动了农业客户名单制走访活动,通过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一方面把最新的金融产品和农业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户,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农户的经营动态和融资需求,积极探索扶持地方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约15亿元,惠及农户约5800户。

加快产品升级

使“三农”服务更“接地气”

当前,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农村金融的需求主体、需求类型、需求形式等等都发生了变化,尤其像无锡这样经济发达的苏南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已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科技兴农”的政策导向下,无锡市新型农业主体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养殖技术日趋成熟,融资需求也不断增大。

在深入研究无锡地方农业经济形势、产业结构特点等实际情况后,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确立将新型农业经济主体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阵地,陆续开发了富农贷、“公司+农户”贷款、“农保贷”、农业担保贷款等创新产品,在支持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无锡特色的发展之路。针对不同涉农行业的性质,该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农户担保方式进一步扩大到可采用林权证质押、政府补贴款质押等方式,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不足、融资额度偏低、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

同时,为贴合各地区的差异化经营和特色化发展要求,该行积极推动“一行一品”工程。针对宜兴地区的粮食经纪人客群、淡水鱼养殖行业、江阴地区的葡萄种植行业开展了专项调研,根据特色行业客户群的生产经营特点,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利率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有效满足了客户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在助力地方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推进服务转型

为“三农”服务引入“源头活水”

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邮储银行致力于让广大“三农”客户享受到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因此服务模式转型成为破解“三农”融资难题的重中之重。

银企合作推动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便是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在服务模式转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近年来,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与通威饲料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龙头企业在为下游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我们切入到这些产业链,再延伸到上下游的农户、经销商、养殖户等,可以更好覆盖整个产业链客户,也有利于提高贷款效率。”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负责人介绍说。在该合作模式下,农业龙头企业向银行推荐其下游的经销商,通过经销商返利款质押+组合担保或担保公司担保两种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该合作模式打破了以往点对点的传统模式,实现了金融产业链式的发展,推进了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延伸。

除了在银企合作模式的探索外,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负责人还介绍说,该行近两年在银保、银担合作模式也有了不错的尝试,为解决农民融资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大门开辟了新的路径。其中,“农业保险贷”就是该行在2016年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的业务,该产品将农户在人保财险购买的农业保险作为质押,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0万元,进一步拓展了农户的担保方式,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而银担合作方面,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也于今年4月份成功发放了首笔农业担保公司类小额贷款,通过引入农业担保公司,在涉农贷款服务转型上又迈出新的一步。

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在新型农业主体金融服务方面的探索研究还将继续,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将把“三农”金融服务作为下一阶段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农业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区域布局的持续优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