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扶贫成就显著 贫困农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17 16:42: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尚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成效,腰包,鼓起来

2017年10月16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郭天虎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记者尚阳)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今日在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业扶贫理论,成为推动我国产业扶贫事业的科学指南。”刘北桦说。

十八大以来,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产业扶贫重要思想,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优化农业供给结构、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大事要事,调动全国农业系统力量务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以农业部定点扶贫县湖北恩施来凤县为例,2016年农民收入比2012年增长89.5%。

“贫困地区多样化的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贫困农民腰包逐渐鼓起来了。”刘北桦说。

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

十八大以来,农业部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发展指导,帮助贫困地区转变发展理念、明确重点任务。

农业部联合八部委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组织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分区域指导定点扶贫县、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西藏、四省藏区、南疆等贫困地区编制了一批产业规划或实施方案,为产业扶贫提供了科学依据。

刘北桦表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地方干部群众研究提出了产业扶贫“五个一”工作路径,即编制一个好规划、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完善一个好体系,为各地推进产业扶贫绘制了路线图。

新政策扶持让贫困群众感到温暖

为了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到帮扶温暖,中央出台了支持贫困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农业部在项目资金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示范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相关文件中明确向贫困地区倾斜。各地围绕资金整合、主体培育、金融扶持、保险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比如,贵州省设立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子基金,拟筹集1200亿元,重点投向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专业培训机构等。内蒙古兴安盟积极探索“政银保”金融扶贫合作方式,2017年整合财政扶贫资金6000万元,作为产业扶贫风险金存入银行并放大5至10倍,通过小额贷款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放贷款,同时为全盟近4万户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等提供保证保险等全方位风险保障。

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更加畅通

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难卖问题,农业部组织贫困地区合作社、企业等农业生产主体,参加各种展销活动,支持各地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好产品卖得出、卖个好价钱。

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产业扶贫专题展,组织80多个贫困县、200多家企业参展,现场贸易额超过5亿元。

今年3月,会同北京、天津组织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经销商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签订168项合作协议,帮助销售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曾经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如今已经走出贫困山区进入千家万户。

龙头企业“带贫”模式让群众分享更多“红利”

此外,农业部还支持贫困地区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批扶贫“龙头”成长壮大、落地生根,成为带动脱贫的“火车头”。鼓励引导各地探索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龙头带贫模式,让广大贫困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发展红利。

截至2016年底,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758个贫困县(不含西藏)发展农民合作社44.2万家,带动1500多万户农户;农业部100个样本贫困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覆盖度达到49.8%。

科技帮扶保障扶贫水平逐步提高

“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和农技推广队伍,在贫困地区开展农技服务,在7个重点贫困地区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在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服务行动’‘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刘北桦介绍。

近几年,每年有60多人在贫困地区挂职帮扶,今年部属事业单位选派了28名处级干部到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产业扶贫水平。

扶贫范例推广反响热烈

此外,农业部还会同各地农业部门总结了200多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产业扶贫范例。通过范例总结、现场观摩等形式,让贫困县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实践,真正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惠。

“这些范例注重探索创新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等多方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使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更加紧密、让贫困户受益更加精准。”刘北桦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