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精准扶贫路径:重任在肩 点多面广

发布时间:2017-10-17 13:20:25 | 来源:国资委网站 | 作者:刘青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全面,建成,小康,扶贫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确立的两个百年目标之一,也是本届政府对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作为国之重器,央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依旧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 

更值得关注的是,央企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了多条各具特色的扶贫路径,为其他扶贫帮困主体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为贫困地区撑起了一片蓝天,为中华民族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了巨大力量。 

重任在肩,央企扶贫点多面广

2010年,上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92家中央企业承担了18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31.9%。 

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动员所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全覆盖”。 

截至2017年9月底,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8家央企,加上三家通讯央企出资设立的铁塔公司,承担着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加上国资委机关对口扶贫的河北平乡县、魏县,超过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42%。 

不少央企同时帮扶多个贫困县。比如中国石油结对帮扶了10个贫困县,中粮集团为7个,中国移动、中石化、中国宝武、中国五矿等均为6个,中航工业、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建材、中交集团等为5个。 

为探索中央企业精准扶贫新模式,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启动开展了“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由68家央企在结对帮扶的108个贫困革命老区县范围内,针对部分贫困村“缺水”“缺电”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帮扶。2015年,会同民政部开展了“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在63个试点县重点帮扶经政府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 

这些贫困县分布在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绝大部分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内。 

此外,16家央企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区),16家央企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16个县(行委),40多家央企参与了产业援疆工作。 

这还不是央企扶贫任务的全部。 

央企在全国各地的分子公司,结对帮扶了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数千个定点扶贫县(乡、村)——南方电网一家企业,就承担了国资委和南方五省区安排的432个扶贫点的对口帮扶工作。 

中国华能、三峡集团分别与云南省、四川省签订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定向帮扶两省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央企自觉挑起重担,帮扶地域广,帮扶内容多样,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单位中,是任务最重的“集团军”。 

上下一心,始终把贫困地区群众记心头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扶贫一线视察工作

面对肩负的扶贫重任,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高度重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要求,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要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助力扶贫工作和当地发展,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最大的力量”,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 

郝鹏、肖亚庆多次到国资委机关定点扶贫县视察、指导、推动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主抓落实中央企业扶贫任务,国资委副主任刘强、秘书长阎晓峰等委领导具体指导机关扶贫工作,多次到一线检查落实。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视察平乡县自行车产业

多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扶贫。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等担任公司扶贫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等多次到扶贫一线检查督导。 

“参与扶贫工作,是央企新的‘时代命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定点扶贫县蕲春县时说,招商局将秉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三实精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五年来,30多家央企先后合并重组。在重组前后,相关央企做到了扶贫工作不断线、不放松。 

中国五矿原本承担着云南昭通镇雄、彝良、威信三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随着央企战略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定点扶贫的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中冶集团帮扶的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德江县也列入了中国五矿定点扶贫县名单。 

在此基础上,中国五矿统一规划,统一组织,打造了爱心包裹等扶贫品牌活动。 

中远海运集团组建后,将原属两家央企、多家下属公司的扶贫工作纳入集团统一进行管理,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力度和广度。 

五年来,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央企对扶贫的重视始终不减。 

前几年,中铝公司一直徘徊在亏损的边缘。尽管如此,中铝公司坚持每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016年以来,中铝扭亏,随即加大了扶贫的投入力度。 

2014年,因银行债务违约引发支付危机,中钢集团扶贫项目被迫推迟。2015年,随着形势好转,中钢集团拨付50万元支持乌丹镇兴隆地村旱地改水灌地项目。 

为了更好地了解贫困地区致贫原因,推动扶贫进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资委机关和央企每年都派出大批挂职扶贫干部。 

2016年,央企总部层面派出的挂职扶贫干部达到868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16名。 

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央企各层级派出的扶贫挂职干部数量更多。 

比如,2016年,国家电网选派了5名挂职副县长,3名驻村第一书记。同时,21个省公司向1115个扶贫点派出1336名驻村扶贫干部。 

2016年,南方电网选派的扶贫干部也达到了428名。 

扶贫干部是定点扶贫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央企与对口帮扶点政府、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因此,各央企非常重视扶贫干部的选派工作。 

“我们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力争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吃苦和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输送到一线。”钢研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康表示。 

钢研集团选派的陕西山阳县天竺山镇三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晨任职期间,由于工作出色,获得了2016年“商洛市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一般来说,扶贫地区生活工作条件较差,挂职扶贫干部尤其是驻村第一书记面临严峻考验。 

“这里一天吃两顿饭,刚开始很不适应。”国投派驻甘肃合水县蒿咀铺村第一书记陆静伟说。 

诚通集团派驻宜阳县沙坡头村第一书记陈红军是南方人,刚开始的时候,听不懂河南话,吃不惯捞面条。 

屋里有跳蚤,夏天有蚊子,面对陆海空联合攻击,中国节能派驻洛阳嵩县九店乡石场村第一书记卢迪只能硬挺。村里断水了,半个夏天洗不了澡,他笑着说,“泥多点,蚊子就咬不透了。”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央企扶贫干部走村入户、扎根乡村,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陆静伟说,他正在推进蒿咀铺村村级产业合作社的建立,社员范围涵盖现有所有贫困户175户639人。“国投以补助的形式,为贫困户代缴入股本金”。项目将以分红、溢价收购农产品以及带动就业等形式惠及社员,同时为当地培养一批人才。 

2015年9月,中国核建选派时任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的刘满堂同志赴李家台村任第一书记。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这个第一书记级别之高、资历之深,全国唯一、央企唯一。 

刘满堂驻村以来,积极推动种植产业扶贫,打造乡村旅游业,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被称为“真驻村、真扶贫”的“刘书记”,“全村人的好书记,贫困户的好亲戚”。在刘满堂的带领下,李家台村于2016年底顺利实现提前脱贫。 

挂职期间,南方电网驻村干部罗伟倒在了岗位上。 

2016年3月,南方电网贵港供电局应当地政府要求,拟选派一名党员到广西桂平市水秀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 

已经55岁的罗伟站了出来,“我是桂平人,我熟悉情况,让我去。” 

水秀村电压低,罗伟积极反映情况,并为村里争取到了30多万元农网升级改造资金。为让乡亲们尽快用上放心电,从现场勘察、项目报批、协调征地,到落实资金、跟踪施工进度,罗伟全程跟进。 

2016年暑期,贫困户黄德庆的大女儿考上大学。一家人欣喜之余,被近万元的学费给难住了。就在一家人准备放弃的时候,罗伟来到了黄德庆家调查情况。“罗师傅说,他一定帮我想办法申请资助,如果申请不了,他自掏腰包也要支持孩子上学。” 

一个月内,罗伟登门11次,包办了6000元助学贷款的所有手续,孩子如期开学。 

2016年9月22日,罗伟不幸突发心肌梗死猝然离世。在他去世前5天,水秀村新增的第一个台区变压器投入运行了,解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的低电压问题;在罗伟的推广下,水秀村成为桂平市第一大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每亩收入比普通大米增收4000多元。 

“罗伟在工作队中年龄最大,但他跑得最勤、角色转变最快、跟群众关系最亲。”桂平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杨丽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就需要这样的扶贫队员。 

各尽其能,全面立体帮扶,助推脱贫进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000多万人。时间紧、任务重,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扶贫攻坚决战,央企冲锋在前。 

2015年,东航集团挂职云南沧源县糯良乡南撒村第一书记的孔骏骅第一次上任时,在路上折腾了整整一天——上海飞昆明,昆明转机飞到临沧,再从临沧坐汽车,走6小时山路。如果从昆明直接坐车到沧源县,则要大约15小时。 

2017年6月16日,这段艰辛路程被正式终结——东航开通了昆明飞沧源县的航班,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目前,航班每天五班,节假日还可增加。 

沧源县副县长陈伶俐说,航班开通后,来沧源县的旅游人数比往年同期增加30%,招商引资也更容易了。 

东航为沧源开辟致富天路的同时,中交集团在新疆英吉沙县投资2000万元,建设旅游区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各家央企深谙这一民谚的分量。 

几年来,从高等级公路到田间小道,由央企援建的公路数千公里,密切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联系,缩短了与富裕之间的距离。 

信息高速公路,也是这个时代脱贫致富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 

铁塔公司成立后,在对口帮扶的宣恩、鹤峰、保靖三个县投资近亿元,新建及改造改造铁塔基站近600个。 

2012年以来,中国电信加大投入,提高农村宽带、光纤比例。仅2016年就投入45亿元,在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进行网络改造,使得当地信息化水平与中东部地区保持一致,为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那些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公共服务成本过高的贫困点,央企出资进行集中安置。 

2013年至2015年,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1435万元在湖北蕲春县青石镇、大同镇、向桥乡、刘河镇组织实施招商局幸福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帮助522户贫困户从环境艰苦的大别山区搬迁至平原地区。 

五保老人何水枝的家,现在搬到了大屋村幸福新村。“我们啥也没管,直接拎包入住”。78岁的何水枝说,她以前独住在山里的土坯房,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现在,何水枝的邻居包括77位五保老人、37个低保家庭、11户困难户。搬迁后,大家互相帮助,其乐融融,“就想多活几年”。 

青石镇党委书记王国喜说,幸福新村项目是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建设起来的易地搬迁样板,已成为“点缀在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间的一颗明珠”。 

新兴际华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安定区,号称“苦甲天下”。 

2014年以来,新兴际华计划投资2800万元,并筹集社会资金5000万元,将分散多地的500户贫困家庭,搬迁至鲁家镇将台村安置点。目前,已有136户搬迁完毕。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过去的几年里,央企加大投入,针对性帮扶贫困病人。 

比如,中建总公司在康县开展“救急难”医疗救助扶贫工作,2016年救助因病特困人员169人。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几年来,央企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投入巨大,成效显著。 

包括中航工业、国投公司、中国化工、中国中铁在内的多家央企,联手社会组织,在多地成立新长城自强班;诚通集团等企业则设立宏志班,对家境贫困的学生予以资助。多家央企还组织志愿者,对贫困孩子一对一帮扶,进行精神沟通。 

这些举措不仅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还为贫困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向更广阔世界的大门。 

“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对我们来讲是举手之劳,对她们来说,可以改变家庭,改变她们的一生”,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说。 

刘绍勇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东航的“一对一结对助学”中,资助了沧源县民族中学学生李培。已经读高三的她,目标是考上中央级别的艺术类院校。 

总的来说,贫困地区需要什么,央企就提供什么,力求精准——重庆市南川区金花村瓜农罗国利的三亩西瓜卖不出去,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就买了一万斤西瓜,送到工地为工人消暑。 

当然央企最为擅长的,还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项目扶贫——这也正是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 

针对缺资金、缺劳力的贫困家庭,央企采取了光伏扶贫等模式。比如,中国石油在河南台前县利用草菇大棚顶部铺设光伏发电系统,帮助脱贫1000人。国家电网出资7.27亿元,在五个定点扶贫县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惠及10余万人。 

针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央企想方设法创造就业机会。比如,中国大唐在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和革命烈士直系后代中优选50人入职延安热电厂,解决了他们生活困难问题。 

针对贫困地区企业发展难的问题,央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比如,三峡集团为内蒙古上京食用菌脱贫产业园项目注入100万元帮扶资金,撬动农业银行低息信贷资金1000万元,为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落实5万元左右低息贷款。 

再比如,钢研集团对口帮扶的山阳县被誉为“中国钒都”。2012年起,钢研集团多次组织专家对当地企业进行钒铁、钒氮等项目的培训和市场推广。目前五洲矿业、丰源公司已经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氧化钒和金属钒生产线。 

没有项目的地区,央企挖掘潜力,打造亮点。 

比如,中建总公司先后投入旅游扶贫资金,兴建了康县“低垭云海”旅游节点项目和李坝流域旅游扶贫项目。目前,“低垭云海”项目已实现年创收入860多万元,当地户均收入2万多元。 

2016年,招商局集团投入400万元,开展大屋幸福新村农贸市场项目,该项目60%的收益供大屋幸福新村78户贫困户和大屋村其他贫困户分配,村集体分配40%。 

不少贫困地区特产丰富,但受交通等因素限制,很难在市场上卖出好价格。在这一轮央企扶贫过程中,数十家央企把电商扶贫作为重要手段,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几年来,中石油持续开展电商培训。截止目前,中石油定点扶贫10县中,7个县已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扶贫培训已成为中石油智力扶贫品牌项目,多次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表扬。 

2016年初,中粮我买网与青海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产自青海的盐湖贡羊、门源蜂蜜、沙棘系列等特色农牧产品正式登陆我买网线上平台向全国市场销售。同时上线的,还有国资委机关定点帮扶的河北魏县鸭梨。 

中石化则利用易捷便利店遍布全国的渠道优势,帮助定点扶贫县销售大枣、工艺被、车载用品等特色产品。2016年青海泽库县的牛羊肉,安徽岳西县的红心猕猴桃等也已进入易捷便利店销售。 

得益于央企的立体帮扶,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铝业公司自2002年定点扶贫湖北省阳新县以来,全县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其中2016年全县3万人脱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0元,持续实现约10%的正增长,将于2017年脱贫。 

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47.4亿元,开展各类定点扶贫项目287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959期,培训干部人才62207人次,援建学校786所,援建医院(卫生所)948所。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31.23亿元。 

2016年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投入资金27.18亿元,比2015年资金投入量翻了一番多。2016年中央企业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984个,援建学校74所、医院(卫生所)57所,资助贫困生2861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484期,吸收当地就业6788人,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充分认可。 

勇于创新,善于聚力,探索新扶贫方式 

在完成扶贫指定动作的同时,多家央企积极创新,探索了多条不同于其他扶贫主体的帮扶方式和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引发了广泛关注。 

创新首先体现在科技手段上。 

根据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需要,中国移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搭建开发了精准扶贫平台,使得贫困户识别更精准,帮扶和管控更方便。截至2016年底,已有河南、湖南、云南等6省7地市接入了平台系统。 

创新其次体现在帮扶的组织体系上。 

一般来说,央企扶贫的重心在集团总部,分子公司参与度较低。诚通集团则采取了立体帮扶模式,将扶贫任务分解到所有二级公司(详见文后所附案例)。 

中粮集团针对帮扶贫困县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对黑龙江、广西、四川、江西省的7个扶贫县安排由相关专业化公司结对帮扶。中粮集团集团党组明确帮扶要求,并纳入到对专业化公司年度党建责任考核之中。 

创新还体现在帮扶路径方面。 

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扶贫工作是社会责任工作的一部分,与企业主业关联不大。招商局则开辟了一条将扶贫与企业主业结合发展的独特道路。 

湖北蕲春县北靠大别山,南临长江,是李时珍的故乡,航运、中医药资源优势明显。2012年,蕲春县新增为招商局的定点帮扶县。在进行常规帮扶的同时,招商局引入了麦肯锡等管理咨询机构为蕲春进行战略诊断,并将其脱贫战略与企业主业相结合。

第一步,招商局投入近亿元在蕲春建设两个码头,今年年底即将投产。码头设施建成后,将由招商物流帮助经营十年,十年后争取移交给蕲春县一个成熟的码头和一支专业化经营队伍。 

第二步,招商局帮扶蕲春县的艾草等中草药产业发展,对接企业的大健康板块。 

第三步,招商局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合作,以自身运用娴熟的“前港、中区、后城”开发模式,共同建设占地35.8平方公里的蕲春李时珍工业园区河西新区,推动蕲春充分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 

通过上述努力,招商局和蕲春希望围绕李时珍这个品牌,打造大健康产业和生物制造两个500亿产业,建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用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的话说,就是“扶贫扶出了个金娃娃”。 

这种“将贫困地区闲置或者低效利用的生产要素,通过市场化方式重新组织、管理,结合企业优势纳入市场链条,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帮扶模式,在华润集团已有了多个成熟样板。 

宁夏海原是西部著名的贫困县。当地农民有种草养牛的传统,但是既缺乏资金,也缺乏现代技术,脱贫难度很大。 

华润集团对口帮扶以来,在海原县推广了“基础母牛”的项目,即通过赊销的方式让农民把优质肉牛拉回家,养到一定时间之后,华润按照市价收购。集中饲养育肥、屠宰后,通过华润的零售网络,把高品质的牛肉卖给消费者。 

对此,有观点认为,华润的扶贫模式有利于区域的长远发展,建立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机制。 

2008年以来,秉持类似的理念,华润已建成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希望小镇七个希望小镇,直接受益农民2000余户。包括宁夏海原县在内的四个小镇正在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小镇建设过程中,不仅注重经济脱贫,更重视组织重塑、精神重塑。以金寨希望小镇为例,村民已经开始自觉摒弃赌博、迷信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乡风乡情得到明显改善,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了希望小镇村民精神生活的主流。 

对此,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评价说,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央企扶贫之路和中国新农村建设之路。 

有些央企自身扶贫的同时,通过组织社会资源,形成了扶贫合力。 

比如,中石油不断凝聚力量,构建了“大扶贫”的格局:中石油帮助各地特色农产品对接苏宁云商,实现网上销售;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邀请行业专家会诊帮扶地电商发展,加速产业升级;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免费为帮扶地妇女开展“两癌”筛查。 

央企扶贫基金的成立,堪称是过去五年央企共同携手,撬动社会资源合力扶贫的最大动作。 

这支基金的全称是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于2016年10月17日设立。51家中央企业参与基金首期出资,首期募集资金122.03亿元并实缴到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设立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被选定为基金管理人。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设立方案,基金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的特色种养业、旅游业、加工业、矿产资源等资源开发产业,以及贫困地区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优先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重点支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省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明确规定不得投资于商品房、金融衍生品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 

国投创益还管理着国内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扶贫基金——即由财政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共同出资28亿设立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在贫困地区的产业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也正是当初国家选择国投公司作为央企扶贫基金发起单位和基金管理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2017年8月,这两支基金共投资决策项目61个,涉及投资金额77.39亿元,其中,贫困发展基金投资决策项目39个,涉及投资金额16.36亿元;央企扶贫基金投资决策项目22个,涉及投资金额61.03亿元。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央企扶贫基金将完成近一百亿元投资决策。 

……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全面脱贫是我党向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对央企寄予厚望。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各央企要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办的扶贫任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