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险”助力农村“大平安”

发布时间:2017-10-17 09:43:4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黄海波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治安,保险,保障

原标题:“小保险”助力农村“大平安”

入夏以来,河北省保定市蠡县蠡吾镇东北街李小龙一直愁眉不展。2017年7月1日,家中因液化气泄露爆炸造成房屋严重损毁,妻子全身大面积烧伤,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7月24日的一个电话,让李小龙的状态明显轻松了不少。电话是中国人保财险打来的,通知李小龙保险理赔程序已经走完,当天就能领到房屋赔偿款2万元。“以往要是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自认倒霉。现在,参保了治安保险,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李小龙高兴地说。

李小龙所买的保险叫社会治安保险。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保险积极探索保险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把社会治安防范与居民财产损失补偿相结合,创新发展了治安保险产品。

截至2016年末,河北省共计有656.93万户居民参保治安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007.62亿元。在参保人数以及提供保障总额方面,河北省治安保险工作居全国前列。

保险创新解决农村治安难题

由于城市安全防范措施力度加大,在挤压效应下,各类犯罪有从城市向农村延伸的趋势。为此,中国人民保险积极探索保险服务改善农村治安新机制,参与社会治安防范与居民财产损失补偿,对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发挥了有益的补充作用。

2008年以来,河北省围绕“改善农村治安管理,建设平安河北”中心目标,创新运用保险机制改善当地治安环境,探索出治安保险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到2012年底,河北省11个地市的所有县(市)均已启动治安保险工作,取得很大成效。

近年来,河北省进一步创新丰富治安保险服务模式,建立了一套治安保险参与河北平安建设工作的新机制。2014年至2017年6月底,治安保险累计处理各类治安赔案40353件。

农村防盗仅仅是个开始

2017年4月25日,邢台市威县第什营镇西盖村村民杨方亮家中被盗,丢失电视机、数码相机、台式电脑等室内财产。治安保险在第一时间赔付2970元。“没想到家里的电器、家具衣物、粮食甚至农用车都能上保险,这下咱农民心里可踏实了。”获赔的杨方亮有点惊喜。事实上,如今的治安保险已经超越单纯的“防盗”保障职能向“大财产险”格局渗透,逐步延伸为“综合保险服务平台”。

从治安保险保障的标的范围来看,在最初以房屋、财产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电动车、现金、首饰、装潢、附属设施等家庭财产内容。从治安保险保障责任来看,在最初保障事故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雷击等自然灾害,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意外状况内容。

“治安保险对于避免农民‘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河北省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治安保险不但在民生保障领域派上大用场,而且服务也很接地气。一方面,保费非常亲民。比如,群众普通财产保险承保方案包含10元到60元的方案。另外,缴费方式也非常灵活,调动了农民参保积极性。

一张保单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除直接经济补偿外,参与社会管理也是保险的一项基本功能。随着治安保险在河北省各领域的延伸推广,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助力平安建设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显现,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在廊坊香河县、邯郸永年县、唐山丰南区等治安保险覆盖率较高的县区,群众安全感均在90%以上。

“社会治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治安保险’就是当前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多元共治的最好尝试。”河北省综治办有关人士说。

2017年2月15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保险业进一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保险业参与综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再次强调应充分发挥保险业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职能作用。

从治安保险到创安保险

“着眼于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现代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中国人民保险计划进一步丰富保障内容,提升保障额度,完善筹资机制,将‘治安保险’升级为‘创安保险’。”中国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既在原有治安保险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治安保险产品保障内容;在原有的房屋、室内财产等有形财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无形的财产安全和虚拟的费用损失领域。

——保险责任范围也将在原有自然灾害、盗抢、意外事故保障基础上,扩展到胁迫、诈骗、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社会突发暴力事件等责任。

——进一步提升保障额度,拟从2016年的户均保障额度1.5万元左右,提升到每个家庭5万元以上,提升保障效果。

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继续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持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充分发挥治安保险“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职能作用,全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

刘永富: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侯雪静)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

据刘永富介绍,现在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有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在未来4年时间里,完成这些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刘永富说,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各省区市统筹整合资源,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二是落实部门责任,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主要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兜底保障、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问题,并加大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土地政策等扶持力度。三是省负总责,解决区域内深度贫困问题。包括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确定本省深度贫困地区、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