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 惩腐肃贪

发布时间:2017-10-17 09:43:4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赵 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反腐,廉政,扶贫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是对13亿人民“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的兑现。5年来,我们党坚持“零容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

坚持零容忍,没有免罪“丹书铁券”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腐败问题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判断,也是肃清腐败毒瘤的坚定决心——中国以“零容忍”态度进行高压反腐拉开大幕。

5年来,一批高级干部被反腐重拳击落。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孙政才等严重违纪案件的查处,再次向世人昭示,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强化问责,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案后相关党组织被问责,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34名中管干部,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6100余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300余个纪委(纪检组)和6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5年强化问责,让各级党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问责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器,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年猛药去疴,5年重典治乱。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斗争工作成绩斐然,净化了党的肌体,赢得了党心民心。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性突破。

铲除微腐败,整治基层“蝇贪蚁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有着更深切的感受,其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实践证明,只有在重拳“打虎”的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基层,不放过任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才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5年来,正风反腐不断向基层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中央纪委开展5轮督办,对乱作为、不作为的3.1万名基层党员干部严肃追责。

5年来,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惠民惠农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2万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发现并推动解决一大批“微腐败”“小官大贪”“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4100余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16万人;2016年以来,巡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将“乡匪村霸”问题作为巡察监督内容,12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变化,映在群众眼里:补贴补助安稳落到钱袋子了,扶贫资金没人敢打主意了,惠民资金真正用来办实事了,干部作风更加清正廉洁了……铲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仅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更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反腐“天罗地网”

“我们支持加强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重申致力于加强对话与经验交流,支持编纂金砖国家反腐败图册。”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这是中国向构建国际反腐败合作新格局的目标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在谱写反腐败国际合作新篇章中留下了浓重一笔!

5年来,中国将反腐败斗争推向了全球合作。2014年11月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首度发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声音”。2016年9月,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主导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并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反腐败追逃追赃力量高度整合,“国际天网”越织越密,国际追逃追赃成绩斐然。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近半数到案;同时,通过国际合作,追回大量外逃人员和赃款,用有力的行动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是痴心妄想。

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彰显了我们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追回来,同时也产生了强烈的震慑作用,谁也不要心存侥幸,妄图“一逃了之”。

5年从严反腐,我们党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净化了党的肌体,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夯实了执政之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