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记者团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7-10-17 09:43:4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张慧中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中国家,35名,北京展览馆

10月16日上午,35名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媒体记者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看到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惊人成就,“太惊讶了!”“非常了不起!”等话语是这些外国记者参展心得中的高频词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主办。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参观中,外国记者们围着讲解员不断提出问题,渴望更多了解中国在过去五年来的建设成就和成功经验。

约旦通讯社外事记者萨利赫在展览参观过程中一直不断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在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复兴号”列车等模型前仔细观看和记录。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环保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他感到惊讶。萨利赫对介绍中国扶贫经验的展厅尤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成就非常伟大,回到约旦他将就此话题详细向本国民众介绍中国经验。“中国人民都应该为这五年的成就感到自豪!”

卡塔尔通讯社调研部负责人哈利德对本报记者接连说了两遍“中国的成就太了不起了!”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以前对中国没有深入了解的机会,不知道中国有如此多的建设成就。这次观看展览,全面认识到了过去五年中国在民生、军事、教育、减贫、环境治理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就像展厅中高速行驶的‘复兴号’列车一样,令人震撼。”

突尼斯《新闻报》记者罗恩兹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来到中国采访调研,有很大收获。今天看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了解到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很多成就。尤其是社会保障方面的成就,让她印象深刻,她希望这方面的成绩能够在未来造福更多民众。“中国取得的成就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能将红利惠及世界各国,惠及包括突尼斯在内的更多发展中国家。”

萨利赫认为,中国今天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他说,目前,中国在世界上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向世界开放,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世界;另一方面,世界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特别是中国在带动世界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地区国家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希望双方将来的合作日益紧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