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子蹦到了金窝子里”

发布时间:2017-10-16 11:02:5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国圣 李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八大以来,诚信,经营,扶贫

原标题:“一下子蹦到了金窝子里”

中坝家园的居民正在学习通过村邮乐购电商平台销售土特产品。本报记者李宏摄/光明图片

“李老师啊,又要到这边来了吗?好啊,欢迎欢迎。”“好嘞,请放心,我一定会安排妥当的。”

10月10日,记者来到粟军一家居住的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社区中坝家园4号小洋楼时,他的座机、手机正响个不停。粟军忙碌地接完几个电话后,匆匆打了个招呼,就走出院坝,骑上摩托车收购绿色蔬菜和土货去了。李老师和另外几批客人晚上要来投宿,他得赶紧准备好几桌“绿色生态晚餐”。

粟军口中的李老师是湖北恩施的一名摄影师,过去经常来中坝家园附近的一个婚庆园取景。去年第一次在粟军家住宿后感觉很好,今年已经来住过5次了。“要不是十八大以来的好政策,我家哪能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所以我一定要诚信经营,尽可能用最好的服务让每个客人都满意。”粟军说。

44岁的土家族汉子粟军是残疾人、贫困户。中央启动精准扶贫后,粟军一家四口搬进了黔江区按中央政策在阿蓬江边统一规划的中坝家园,他们还利用新家一楼一底的小洋楼开办了农家乐,最近几年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随着李老师那样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据中坝社区党总支书记钟亮介绍,中坝社区过去长期存在居民出行难、饮水难、文化体育设施匮乏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从2015年开始,黔江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着力加强老旧社区和农村居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坝社区党支部也立足实际,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社区设置了办事服务大厅、农家书屋和党群连心室。2017年6月,粟军一家所在的中坝家园,还被评为黔江区“十佳文明新村”。

“刚搬过来时,一家人都高兴得像在做梦。没想到这一搬就搬进了‘文明新村’,真是一下子蹦到了金窝里。”粟军笑眯眯地说。

如今的中坝家园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社区娱乐室、标准车位、环江自行车道应有尽有。粟军家的小洋房,已经成了令许多人艳羡的“临江别墅”。

“确实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够住上‘别墅’。”家住中坝家园1号小洋楼的粟国才说,自己和老伴以前住在山上,儿子看到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几年前特地在中坝家园买了房子让他们下山来住。以前小区设施差、环境不好,住着也不舒服。这两年里里外外大变样,他和老伴闲暇时就在小区散散步、健健身,旅游旺季也搞搞民宿接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坝社区实现了辖区服务群众有抓手,改善民生有行动,脱贫致富有举措,营造了社区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钟亮说。

钟维勤家门口有一副对联:持家要道勤与俭,创业真经孝与忠。钟维勤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特别重视家风家训,这副对联就是他们家的家风家训。“勤为生动之气,俭为收敛之气,唯有勤以聚之,俭以守之,才能有成。”钟维勤郑重地说。中坝家园43号刘元喜的家门口,也挂着用家训写成的对联:身承道德精神爽,室有诗书智慧开。

“中坝家园家家户户都将自家的家风家训写成对联挂在门口,平时出入看一眼,能够时时提醒自己。”钟亮说,现在大家都越来越爱护社区,邻里之间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沟通解决,社区环境越来越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了。

环境好了,视野宽了,增收致富的路径也更多了。2015年年底,中坝社区1组居民冯俭在中坝家园租门面办起了村邮乐购,利用电商平台把社区居民家的土特产品、旅游商品卖向全国各地。村邮乐购不仅方便社区居民购置外面的商品,更重要的是能把居民家里的土特产品卖到山外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变化,让粟军和中坝家园的其他居民更加期待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粟军听说黔江区正按中央政策实施新一轮康居农房风貌改造,在中坝规划建设优质无公害果蔬基地,还将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高标准培育中坝家园民宿接待中心。“听说已经决定要把中坝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文明新村。我相信十九大以后会有更多富民新政策,中坝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粟军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