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脱贫只用一年多

发布时间:2017-10-16 11:02:5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昊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

房瑞标(左)查看食用菌生长。
  新华社发


仅用一年多,就带领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整村脱贫!房瑞标,一个整天与文字打交道的编辑,有什么高招?

2015年8月,在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当编辑的房瑞标,被选派到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楼坊坪村任村第一书记。“刚去的时候我也愁,自然条件差不说,感觉整个村都暮气沉沉的。”

楼坊坪村属于吕梁山革命老区,海拔在1800米至2230米之间,全年无霜期只有90多天。四周高山围绕,进出仅有一条路。“全村132户共473人,其中32户是贫困户。”房瑞标说,“平时村里只有100多人,基本都是留守老人。”

房瑞标想,得想办法让老乡的腰包鼓起来。“楼坊坪村属于高山高寒地区,能种的农作物不多,但非常适合马铃薯种植。”房瑞标决定,从马铃薯上打开突破口。

经过协调,中国科协为岚县的科技扶贫项目提供了90余万元资金,在楼坊坪村建立了马铃薯种植基地。2016年,基地一期工程就建成了660余亩。“我们将村里的全体贫困农户都纳入到了项目中。”房瑞标说。

马铃薯产量上来了,但市场收购价格低,增产不增收。怎样才能把每斤0.5元左右的马铃薯卖到1元以上?反季节销售!在房瑞标动员下,楼坊坪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薯业企业合作,在村内建设28座马铃薯薯窖,年储存量达2000吨,可储存1200亩耕地所产的优质种薯。楼坊坪村的马铃薯种植收入翻了番。

紧接着,在房瑞标积极争取下,山西省科协和山西省移动公司大力支持,2016年6月楼坊坪村结束了无网络的历史,实现村内移动无线网络全覆盖,村民可免费无线上网。楼坊坪村成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中,首个实现乡村信息化的贫困村。

“虽然两年的第一书记工作已经结束,但我还始终和村里保持联系。”房瑞标说,“做扶贫工作其实没什么高招,你把村子当自己家,工作自然就会用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