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绿色发展闯新路 青山银山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7-10-16 10:48:20 | 来源:玉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福绵区,樟木镇,绿色发展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福绵区:绿色发展闯新路 青山银山两相宜

2013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玉林市辖福绵区正式设立。自此,这块行政区域面积829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吹响了新一轮开拓奋进的号角。

设区四年来,福绵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玉林市的统一部署,带领全区人民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毅然取舍,拉开了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转型升级新框架。

当前,福绵区深入开展“三个年一活动”,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要素禀赋、产业基础条件、周边圈层市场及国家政策培育新兴产业,发挥玉林民用机场、环保产业园、装配式建筑基地、华润风电等项目带动作用,着力在空港经济、新能源、节能环保、康体养生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上取得突破。

绿色,已成为了福绵持续发展的最靓底色。

绿色发展,正汇聚起建设美丽福绵的澎湃力量。

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记者陈东摄)

福绵服装生产企业把大型智能裁床搬上玉博会展厅。(记者陈东摄)

新思路“绿色”工业循环发展青山银山两相宜

金秋时节,在福绵区樟木镇中村东侧,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人来车往中,一条条管道铺设、连接、延伸;数个高架塔来回调运物料,塔下一栋栋标准厂房正拔地而起,相连成片……

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是广西第一个专业节能环保产业园、华南地区首个水电汽热统一供给、第三方治污、治污设施先于企业建设、采用生活污水一级A处理标准+湿地公园再处理工艺、土地集约利用的综合类环保产业园。

福绵区依托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经济模式,加快工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构建新支柱产业。

服装加工产业长期以来作为福绵区的支柱产业,为福绵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排放的废弃物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福绵区重拳出击整治,按照“一个污染企业都不放过、一个产生污染的环节都不放过”的要求,全方位排查,决不允许有“商量”余地、决不用“折中”办法、决不给“缓冲”时间,对每一个问题都“小题大做”,紧盯不放。统一依法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并积极引导合法生产企业“退城进园”。如今,福绵区正在推动城区水洗企业“退城进园”,一期入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的近20家水洗企业已基本建成投产,二期也有70多家企业正在深度洽谈。

在远期规划中,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将建成桂东环境综合处置中心,为服装、电子、机械、市政等提供环境综合处置配置。

环境供给侧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福绵模式,为广西生态工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福绵区正在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新动能 传统产业焕新机新兴产业有突破

站到三维人体扫描仪上,1~2分钟可以完成测量,并自动生成三维人体模型,保存在云端,然后与智能定制CAD无缝对接,一键生成服装纸样,经全自动排料、自动裁剪、智能化缝制后即可完成服装定制……9月14日,第十二届玉博会“智慧城市·电商玉林”主题展区内,福绵馆的圣健华服饰公司将服装智能制造生产线搬到了现场。

此次福绵馆展出的这条服装智能制造生产线名为云衣定制,简单来说就是“互联网+智能硬件+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云衣定制是针对服装企业转型定制研发,实现三维人体扫描、云端人体数据测量、数据管理、订单管理、会员管理、数字化样板、自动排料以及对接工艺、生产等的一体化,实现高效规模化的服装定制。

云衣定制首次亮相玉博会,它的引进是福绵区服装企业搭乘“互联网+”快车,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的大胆尝试。

近年来,福绵区积极发挥“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品牌效应,以自主创新、技术进步为动力,推进服装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奋力打造服装智能制造中心。实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以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为主体,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加快电商线上销售和自营外贸出口,鼓励和支持服装企业创建自有品牌。

传统服装产业焕发新生命的同时,福绵区还着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要素禀赋、产业基础条件、周边圈层市场及国家政策培育新兴产业,福绵区着力在空港经济、新能源、节能环保、康体养生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上取得突破。

八角提取草莽酸项目、六万山风电、枥木半岛开发、节能灯器产业园……随着一大批规划起点高、建设速度快、综合效益好的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或竣工投产,福绵区经济蓬勃发展。

新机遇 走出去、请进来开放的福绵更自信

2016年下半年,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启动;2017年3月,征地工作启动,目前征地完成超过200公顷;2017年7月,基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中建科技、迈瑞司、东易日盛、鑫宙竹基、旺族绿色建筑、青龙管业、中船重工、华南理工大学等数十家国内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校确定入驻;中国交建集团、中民筑友、三一重工、远大住工等企业正在深度洽谈……

早在唐宋时期,福绵就是一个商业重镇;明末清初,粤东、南海等地商人也曾来到福绵经商,海上古丝绸之路就是经船埠由南流江出海。如今,从区位优势上来看,福绵依然是“东靠南下、通江达海”开放战略的出海通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福绵区主动接受龙港新区、民用机场的辐射带动,谋划物流集散中心和机场通道产业带,引导发展临海经济和临空经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13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新引进工业项目48个,投资总额19.14亿元;2014年,新引进内资项目36个,合同金额19.16亿元,完成新引进3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目标;2015年,新签订合同项目45个,合同金额31.87亿元,累计区外境内到位资金30亿元;2016年先后组织8支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15次,全区新引进内资项目56个,合同金额38.7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绵区委、区政府精准招商,加强与港澳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对接联系,主动承接东部优质产业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研究出台财税等优惠政策,促进建筑、建材、交运等类型企业总部回迁福绵。继续开展小分队专业化招商活动,围绕第三产业、国家鼓励类产业等导向,主动走出去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全力引进大项目、大企业。

坚持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发展。重点推进中滔纺织服装加工及配套设施和热电联产新建项目、长和生态园、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装配式建筑和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及绿色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面向广西及东盟的装配式建筑及海绵城市、地下管廊所需的新型建材生产基地。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面实施“东靠南进、融玉发展”战略,积极融入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格局和“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布局,主动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各类展会活动。充分发挥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的综合交通优势,培育新的开放动能和经济增长点,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