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田村地处深山有“远亲”

发布时间:2017-10-13 16:48:0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崔佳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四川,贫困村,泸州老窖,脱贫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右二)带领企业员工帮扶向田村发展稻田养鱼项目。


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南部的向田村,是四川省内典型的贫困村,近两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多了、钱包鼓了、环境好了,村民觉得更有奔头了。

变化源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泸州老窖)对向田村的定向帮扶。“2015年以来,泸州老窖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教育扶贫为根本,定向帮扶向田村。目前,向田村在基础设施、教育环境、产业发展、人文风貌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泸州老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介绍说。

党建优势带来强心剂

向田村地处高寒地带,全村海拔1000至1380米,面积10.71平方公里。按照四川省扶贫标准,向田村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1/3以上。

“要打赢贫困攻坚战,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实现经济上的脱贫,更要大力推进‘精神扶贫’。”刘淼说,“为此,泸州老窖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宣传教育的形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从2015年开始,泸州老窖陆续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骨干,到村上任第一书记,同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驻村第一书记抓班子、带队伍,通过入户走访,逐一分析解决问题,同时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泸州老窖组建的9支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均由泸州老窖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扶贫工作组成员会定期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农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商讨脱贫办法。

此外,泸州老窖还在向田村举办“农民夜校”“院坝会”,为农户开设致富经、中华传统文化、文明言行举止等相关课程。

产业扶贫成为致富经

泸州老窖立足实际,为向田村量身打造了养牛专业合作社、稻田养鱼、庭院经济等扶贫模式,同时结合泸州老窖的自身优势,推出“公司+有机农场+种植户”合作模式,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据介绍,早在2001年,泸州老窖就率先提出有机高粱种植概念并试点探索,将白酒生产的“第一车间”放到田间地头,这是“公司+有机农场+种植户”运营模式的雏形。

多年来,泸州老窖为农户免费提供有机高粱种子、有机肥料、生物农药等生产物资,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对高粱生产全过程进行监管,通过有机农场统筹组织生产,农民负责高粱种植。目前,泸州老窖的种植基地已达数万亩,共涉及4区县、10个镇、25个村,每年为2万余户农户、近5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农户实现户均增收近2000元,辐射带动周边20万亩高粱生产。

在养殖模式中,泸州老窖设立养殖基金,用于贫困户养殖母牛,预计每年出栏后,每户贫困户可增收1200—3000元。

根据向田村的气候、土场、水质等特点,泸州老窖打造稻田养鱼扶贫项目,从“泸州老窖爱心基金”里拨付20万元发展100亩稻田养鱼,分批投放裸鲤、草鱼等鱼种,种植优质水稻苗种,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该项目预计亩产240公斤优质水稻,试点成熟后将推广至全村1300亩水田。

泸州老窖还引导贫困户利用家庭院落等资源,大力发展庭院养殖业,探索出“农户养—员工买”的模式,组织公司员工进行爱心回购。

爱心助学着力拔穷根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龙山镇阴雨绵绵。通往学校的乡间小路虽然只有1公里,但湿滑的路况总会将学生的鞋子、裤子浸湿。泸州老窖在多次实地调研后,修建了6条总长达8公里的上学便道。

构筑“希望之路”,是泸州老窖教育扶贫的一幕。为了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泸州老窖不遗余力,积极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与教育环境。

泸州老窖捐款70万元用于向田村向阳小学教学楼及附属工程修建,校园落成后,还配套捐赠了课桌椅、电教设备、衣物、书包、书本及文具等。如今,向阳小学焕然一新——760平方米的钢混结构教学楼、450米的校园封闭围墙、3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高质量的教学办公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图书阅览室,服务半径10公里,惠及相邻的村社共230名小学生。

泸州老窖已累计投入逾4亿元,援建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巴中南江兴马乡小学、广安思源学校等20余所希望学校。他们还设立“泸州老窖奖学金”“泸州老窖金教鞭奖”,开展“国窖助学”“栋梁工程”等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帮助数万名贫困学子减轻家庭负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