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7-10-11 14:40: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邱明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共产党人,忧民意识,实践,硬骨头,党员

邱明红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积极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党、全国集中力量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振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催发了力量,必将激励全国上下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奋发进取、实干苦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特别强调使命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我党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硬骨头”,是检验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试金石。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都应该奋勇担当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主力军,在担当中显本色、在担当中展自信、在担当中圆梦想,真正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担当。强烈的担当意识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担当是人民的期望,担当能够给人民信心。所以,只有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当前,脱贫攻坚作为这一代人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好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继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绝不是简单的政治口号,而是重大的政治使命。2020年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全国人民勾勒出了宏伟的奋斗蓝图,也为全党上下确定了重要的政治使命。因此,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干部都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在做好每一件基层扶贫小事中成就国家脱贫大事,彰显基层战线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担当。

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改革使命担当。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纵深推进中,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相互叠加,更加凸显和难缠,改革创新的精神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脱贫攻坚全战线的工作者必须要“打破各种思想禁锢与制度藩篱,勇于探索精准扶贫的盲区、坚决走出精准扶贫的误区、不断踏平打赢脱贫攻战的难区。”以改革创新的使命担当坚决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托,在动真格、用实工、取实效中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脱贫攻坚业绩。

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恪尽职守的职责使命担当。职责意味着担当,肩负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职责,面对决战决胜阶段的急难险重任务,就更应该迎难而上,冲在一线。当前,脱贫攻坚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般进行,脱贫攻坚每一条战线上的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干部都要自觉加压担子、加足马力去实现这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工程,用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撑起脱贫攻坚的一片天。

(来源: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