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1 18:49: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脱贫攻坚

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现场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孔令瑶)10月10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承办的“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提出的“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扶贫模式,是以县为单位,整个多个企业的优势,结合贫困地区的致贫因素和资源禀赋,通过动员、组织企业在贫困县组团开展产业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以“产业组团、包县脱贫”为主题,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四个方面,展示了相关政策和扶贫成果,发布了一批重点扶贫项目,并组织了县、企对话和扶贫项目洽谈签约。

在会议现场,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以“精准扶贫标准化,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坚强支撑”为题阐述了精准扶贫标准化的重要性。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徐一丁介绍了金融部门助力精准脱贫的思路和具体做法。

据悉,“产业组团,包县脱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在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的大力推动下,近千家企业参与其中,与贫困县签约扶贫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其中,安徽省灵璧县先后引入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点筹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农绿能等公司在当地开展扶贫项目。截止目前,中利集团在全县73个贫困村每村建成0.5兆瓦的光伏扶贫农场,现已实现并网发电,通过该项目,每村每年集体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光伏农场就业和参与村集体公益岗位,每人每年可实现收入近万元。此外,引进三聚环保30万吨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德青源的360万只金鸡项目也将于10月底建成;全县已有12个农业项目上线点筹网,帮当地农民打开农产品销路,实现增收。以上项目的共同点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参与,有效“捆绑”,带贫成效明显。

甘肃省渭源县、云南省大姚县等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县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政策、带贫成效、资源优势和发展诉求。

为了推动更多的贫困县分享“产业组团、包县脱贫”的成果,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一批初见成效、具有推广价值的扶贫项目。分别是:构树扶贫项目、金鸡扶贫项目、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智能光伏扶贫项目、光合文旅带县脱贫旅游项目、“互联网+信用三农+共享农场+消费扶贫”项目、台湾农业扶贫工园项目。与会的贫困县代表和扶贫龙头企业代表经过充分交流洽谈,有36个县与13个企业签订了46份协议,其中30个产业扶贫项目,16个健康扶贫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