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分论坛在京举行 围绕脱贫攻坚展开

发布时间:2017-09-29 14:41: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关键词:论坛,脱贫,攻坚,扶贫,问题

10月9-10日,作为今年扶贫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扶贫日分论坛将在北京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时值十九大召开前夕,政治意义重大。通过分论坛活动,充分发挥政治宣传平台作用,向全国人民总结汇报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重要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充分发挥政策推广平台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出力献策;充分发挥互动交流平台作用,交流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平台作用,研究解决脱贫攻坚的现实困难,探索讨论减贫发展的前沿问题,探索落实扶贫日成果和更好地发挥扶贫日作用的有效路径。

今年扶贫日将推出15个分论坛:易地扶贫搬迁论坛、教育扶贫论坛、信息高速公路助力脱贫奔小康论坛、扶贫用地政策论坛、交通扶贫论坛、水利扶贫论坛、农业产业扶贫论坛、文化扶贫论坛、健康扶贫论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论坛、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老区精神与脱贫攻坚论坛、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和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国家发改委、卫计委、农业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水利部和全国工商联等10个部委各牵头举办一项活动。其余5项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分别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承办。参加论坛的有在京工作和来自地方的各级领导干部,还有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关心脱贫攻坚事业的企业界人士、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等。总人数1800人左右。

今年的分论坛活动都紧紧围绕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展开。目的就是为相关部委履行打赢脱贫攻坚职责任务提供展示成果、研究问题平台。所以,各论坛主题和内容都与牵头部委所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相一致。具体讲,有以下三个特色:一是聚焦主题。论坛主题突出论坛承办部门的涉贫领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如何解决脱贫攻坚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二是精选议题。每个议题都紧紧围绕主题设计,每个发言人抓住一个要点,选择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论述,为解决论坛主题涵盖的问题服务。三是破解难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论述,为攻坚拔寨指路,为基层工作服务,为贫困群众分忧,切实发挥权威性,主导性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