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县固河镇手工活编织“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7-09-26 14:05:0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郝龙耀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固河镇,贫困户,加工,手工

2016年初,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精准识别贫困户1067户、2209人,是山东省扶贫攻坚重点乡镇。固河镇党委按照“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一村一品”手工加工产业扶贫新模式,成效明显。

固河镇8个省定贫困村已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为攻克部分村无产业项目这一难题,固河镇党委全力发展手工活产业,组织人员赴房寺镇前油坊、云庄及博平镇等地参观学习假发加工、太空泥加工等优势产业;精心培育刘菜园、张桃村“大姐工坊”两个典型加工点,目前已带动全镇50个村贫困户180户,人均月收入达600元。

固河镇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手工活加工产业发展。在资金帮扶方面,凡成功吸纳50户群众的示范点,镇政府承担前期50%再投资费用;积极协调妇联、劳动局等部门,为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在运行机制上,完善“一村一品”产业帮扶小组,把有显著致富能力的创业带头人都吸纳进来。在营销机制上,与发货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减少中间商,最大化让利于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