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因病致贫返贫 江西部分贫困县开展大病再补偿

发布时间:2017-09-26 14:05: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皓亮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补偿,江西,保障线,贫困县,财政

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外,江西部分贫困县探索创新,建立了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第五、第六道保障线”。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贫困县统筹政府资金、慈善基金、社会捐赠等渠道,建立了补充保险后的再补偿机制。

在江西赣州于都县,当地开展“暖心工程”救助,2016年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划拨200万元、县财政配套300万元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基础上,2017年县财政再注资3000万元,进一步扩大补偿范畴,对贫困群众一般住院疾病兜底报销90%,确保个人负担比例不超过10%。

有的贫困县立足于既“治已贫”又“防返贫”。江西赣州安远县在开展“四道保障线”补偿基础上,县财政出资增设一道普惠制的再次补偿医疗保障措施,对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参保居民,实行再次补偿政策。

江西修水县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精准扶贫病人免费给药,并对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补助。(高皓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