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远元:修脚修出脱贫路 万人致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中国修脚第一村

    编者按:现任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安康市政协委员的郑远元,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郑远元

郑远元是陕西紫阳人。现任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安康市政协委员。

他,出身农村、家境贫寒,但不甘环境束缚、不向生活低头,敢向困难挑战、敢向命运宣言。他,学过杂技、当过厨师,最终用一把修脚刀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经过10多年的打拼,最终在修脚行业站稳扎根,从一名普通的修脚工成为万人集团的掌门人。紫阳县政府也给予“郑远元”大力支持,以“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模式,树立特色劳务品牌。三年来,通过免费培训,带动1.6万人从事修脚产业,年创经济收入达到6亿元,相当于紫阳全县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两倍。仅2016年一年,远元集团吸纳就业5458人,帮助1691名在册贫困户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远元集团正在实施的“千城万店、五年百亿”战略规划。将在5年内带动10万人次就业,惠及6万家庭近20万人次。

郑远元正在为老人修脚

因贫辍学走他乡 修脚谋生创传奇

郑远元出生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的一个偏远山村。那里山大沟深、信息闭塞,是远近皆知的国家级贫困县。哥哥在煤窑打工受了重伤,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农民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十四岁的郑远元做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辍学打工。

初到在四川,14岁的他一边跟姨父学习中医和修脚手艺,一边在餐馆洗碗打杂维持生计。5年后,学得手艺的郑远元来到陕西汉中,想找一份足浴店的修脚工作,谁知求职屡屡遭拒。走投无路的郑远元只好在街头摆起简陋的修脚摊,修一次脚3元,从上午10点一直到路灯亮起,一天下来,他竟赚了120元!这“第一桶金”,郑远元至今难忘。

2003年初,在地摊上为一位老人治好脚病后,老人十分欣赏面前的小伙子:“你这么年轻,技术又这么好,摆地摊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开个店正规干,才能有大的发展。”在老人的提醒下,租门面、办执照……2005年底,郑远元的第一家修脚店开业了,只有一间门面,面积也只有30多平方米。从地摊修脚工到“郑老板”,郑远元用了3年时间,那一年,他22岁。

从摆地摊3元、门店10元开始,到2007年创办公司,总收入1000万元,到2015年总收入8.4亿元、2016年总收入15.2亿元。从难登大雅之堂的路边修脚小摊,到集专业修脚连锁、生物科技、商务贸易、影视传媒、商学院、慈善基金会、劳务派遣为产业链的综合性集团化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已在全国设立郑远元专业修脚房2006家,员工及各级管理人员达1.8万余人,2017年全年目标任务为25亿元。远元集团现已实现战略转型,形成了万人大健康新生态的商业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并进入快速发展复制阶段。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