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钢粮:骆驼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铸就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7: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产业创新

    编者按:“发展骆驼产业,不管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带动一部分人致富,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生活得才有意义。”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陈钢粮说。

陈钢粮在实验室

缘起福海,萌生扎根边疆新愿景

2006年盛夏的一天,浙江嘉兴的企业家陈钢粮到新疆旅游。优美的自然风光、热情淳朴的哈萨克牧民、当地特色的驼奶……这一切都让陈钢粮心清气爽,然而牧民的一句话,却仿佛一颗久埋的种子遇到了一滴甘露。

“驼奶这么好,在当地是少了不够卖,多了卖不掉,我们尝试着找外地市场,可没有保鲜技术,只能就近找市场,销量很小,收入也低”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科克铁热克村哈萨克牧民哈塔尔·木汗向陈钢粮道出了生活贫困和骆驼养殖面临的困难。

陈钢粮通过查阅资料、深入实地考察、走访了解、咨询专家,得知骆驼的全身都是宝,对骆驼的开发完全可以形成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发展骆驼产业,既延续了这个古老物种、又保持了生态平衡、更重要的是增加贫困牧民的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发展骆驼产业,不管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带动一部分人致富,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生活得才有意义。”有了这个坚定的想法,陈钢粮萌生了研发骆驼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梦启旺源,开启骆驼产业脱贫创新之路

2007年,陈钢粮在新疆阿勒泰福海县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骆驼奶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生产工艺,也没有相应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当地牧民传统的驼奶保鲜及发酵工艺无法适应规模化生产的要求,要实现骆驼奶产业的新发展,首要的工作是生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阿勒泰双峰骆驼研究院,投资2000多万元,研发驼奶生产技术和骆驼基因测序,获得丰硕成果。2007年至2010年,公司先后投入5000万元,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及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组成专业研发队伍,围绕骆驼系列产品,进行科技研发。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将保质期不能超过一周的驼奶保鲜期延长到了6个月,一举攻克了骆驼乳保鲜这一世界性难题,在鲜驼乳的灭菌、保鲜等技术方面实现了国内“零”突破,尤其是“驼乳无添加保鲜”技术,打破了国内生鲜乳制品靠添加剂进行保鲜的局限,生鲜驼乳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靠自身营养物质实现保鲜。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