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东亮:“菜单式扶贫”一盏路灯点亮致富希望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3: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造血能力,菜单式扶贫

   编者按:找准“穷根”,沈东亮和村支两委一起实施“菜单式扶贫”,根据全村贫困户的因病、因学、缺劳动力等致贫原因,分别制定脱贫方案,分类引导帮助,精准施策,帮扶中特别注重培养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沈东亮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村民自发送锦旗

一筐筐土鸡蛋,一双双老土布鞋垫,一阵阵锣鼓声……一向寂静的大周镇铺垭村发生了什么大事?听说是村第一书记沈东亮,两年期满即将回京,村民自发赶来送别。换上节日盛装,乡亲们带上土特产、捧着锦旗,表达着他们依依不舍的心声。看到这一幕,沈东亮和班子成员都留下了泪水,仿佛回到两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

2015年8月,沈东亮告别嗷嗷待哺的孩子、身患重病的父母,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了这个贫穷偏远的山村。舍小家顾大家,放弃周末,放弃休假,沈东亮与铺垭干部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铺垭村成功脱贫:全村建卡贫困户由2015年初的81户209人减少到2017年的6户12人,贫困发生率由11.85%降低到1%以内。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7个部门组织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等13家媒体报道其先进事迹。中组部组织编写、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审阅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第一书记》收录沈东亮扶贫案例。2017年7月,中组部到铺垭村调研。在中南海召开的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沈东亮做书面经验交流。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沈东亮更与乡亲们结下了深情厚谊……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