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锁安:探索哇麻村精准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改善村容,乡村旅游


青海省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第一书记马锁安向贫困户麻科明讲解精准扶贫政策

提高素质强管理   党建引领促脱贫

马锁安注重加强工作队自身建设,带头落实以“践行好一份承诺书、晾晒好一份月绩单、讲授好一堂月课、记录好一本工作日志、实施好一项决策机制”为内容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五个一”工作制度,在村委会设立“五个一”举措晾晒台,每月晾晒落实“五个一”举措情况,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他认真履职、以身作则,每月给村里党员讲一次党课,组织队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精准扶贫政策,保持思想认识不脱节、工作进度不掉队。今年8月,他还受邀参加互助县组建的精准扶贫宣讲团,赴全县10个乡镇向基层干部群众讲解哇麻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引领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的做法和经验。

刚进村时,马锁安发现村“两委”缺少规范的工作制度,村干部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群众到村委会办事找不见人,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为此,他在抓班子、带队伍、提干劲、强服务上下功夫,指导村党支部每月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决策等制度,落实村干部“一三五”坐班制,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制,实行党员服务承诺制。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先后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到山东寿光、四川成都、江苏华西村进行培训。从而使村干部执行政策、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思路宽了、办法多了。全村党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带领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辛勤结硕果。2016年底,哇麻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哇麻村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葱花土鸡)示范村;被海东市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马锁安荣获海东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今年,马锁安仍在哇麻村任第一书记,为巩固哇麻村脱贫成果,他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发展壮大种养产业规模,加快实施旅游扶贫项目,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