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必清:“鸡头”村官梦想与执念

发布时间:2017-09-25 13:36: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村官,执念

自己成功了才能给村民信心

在确定了土鸡养殖这条致富的路子以后,段必清说干就干。这个在家里很少干活的城里娃,拿起锄头干起了活儿,和工人们一起平填租来的山地,一锄头一铲子地开辟出进入养鸡场的道路。为了节约成本,他和工人从附近的山上砍来竹子自己动手搭建鸡舍,等到养鸡场的基础设施弄好了,段必清的手上也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而为了学到养鸡的技术,段必清和搭档更是走遍瑞丽的大小养鸡场,同行如“敌人”,很多时候别人是不愿意教的。求人不如求己,最终段必清他们决定自学,买书本来看,上网搜集资料,边学习边养殖。就这样,第一批养殖的1500只鸡里面有200多只被段必清他们“研究”死了。好在没有全军覆没,这一点支撑着他们继续“研究”下去。就在养鸡场慢慢步入正轨的时候,2012年11月,段必清的合伙人提出撤资不参与养鸡场了,这对于段必清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最终段必清把朋友的10万元退给了朋友。少了资金支持又少了一个帮手,段必清的日子更加难过。然而对于段必清来说,最大的压力不是缺资金和缺人手,而是流言蜚语。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个城里来的年轻人养鸡,觉得他只是图新鲜、图一时好玩,合作伙伴的撤离更让人们觉得段必清的养鸡场已时日不长。段必清说:“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两点睡,早上5点就起床打理养鸡场的事情。”就这样,在经历了合作伙伴撤资、流言满天飞,以及禽流感导致的市场惨淡等各种磨难之后,段必清硬是把养鸡场越办越大。2013年他的养鸡场固定投资已经达到了40万元,每个月实现净利润1至2万元。通过网络,段必清还把鸡卖到了州外的保山、怒江等地。

段必清参加农特微商年会

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

在养鸡场发展如日中天,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的时候,段必清并没有只顾自己,他依然记得要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他开始走家串户动员村民开展土鸡养殖。为了帮助村民,段必清可谓煞费苦心,他赊鸡苗给村民,保证出售的鸡苗成活率不低于95%,从厂家直接进禽药以减少村民的开支,在技术指导方面他毫不吝啬,三天两头去养殖户家里进行指导。农户的鸡养出来了,找不到销路,段必清就帮助他们联系买家,或是直接收购养殖户的鸡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甚至赊大鸡给村民,等他们卖了再去收钱。就这样,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段必清就带动了户瓦村及周边村寨的11户村民发展土鸡养殖,土鸡养殖成了村民快速致富的路子。户瓦村委会干海村民小组的腊对2012年在段必清的指导下开展土鸡养殖,两个多月前卖出了第一批300只土鸡,卖了9000多元。腊对告诉记者:“这比起过去种地,钱来得太快了,而且也没那么辛苦,现在自己还有200只鸡准备出栏,下一步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当谈到段必清时,腊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连连称赞道:“这个村官对呢!对呢!”。

户瓦村委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69人,如今,56%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与此同时,他成立了合作社,社员178余户,640余人,2016年合作社销售额达到了800余万,户均增收9000余元,开展培训80余次5000余人,建档立卡户3000余人,段必清还将土鸡养殖发展到了景颇族较为集聚的隔壁乡、隔壁县,在那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

    “梅花香自苦寒来”,段必清的事迹受到了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中国国际频道、新华网、人民网、云南日报、德宏电视台等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广泛的报道,段必清在克服重重困难后,不仅自己成功了,他带动村民建设富裕户瓦的理想也在一步步实现,2016年云南省授予了段必清脱贫攻坚奖。是金子总会发光,段必清这名最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当代共产党员的价值。(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