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国:一位贫困村小支书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7-09-25 13:26: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绿色苹果基地

   编者按: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刘金国

放下自己每月近万元的收入当起了难乱村的“村官”;上任伊始,他就把村里600多亩该收回的承包地收回来重新发包;为村跑办项目时,左腿被车撞成粉碎性骨折,刚下床就整天架着双拐到现场指挥;10年来,他和村干部们共争取到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类资金400多万元;他引领全村村民发展苹果产业、旅游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他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

“俺要把‘安太’苹果推出河北,叫响全国。”他憨厚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他“小支书大梦想”的雄心壮志,他要把东安太庄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打造成全国有名的“绿色苹果基地”。

不服输的“倔汉子”

上世纪80年代初,刘金国贷款买了3辆汽车跑起了运输,每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那批经济能人”。可当时,东安太㽵村大部分人还过着苦日子,全村400来户,1300多口人,是南桥镇17个村中最乱的村,各项工作排名倒数第一,村委会没有办公室,还欠着一屁股外债。村里的承包地到期收不回来,该交的承包费拖着不交,外地人在河道吸铁采沙挖的沟比树还深……群众意见反映强烈,几乎家家摁了手印,集体上访告状干部。

“村里缺的就是‘能人’,刘金国有本事,有倔劲儿,让他回来领着大伙儿一块干吧。”按照乡亲们的意愿,镇领导多次登门动员他回村任职。

2006年,刘金国放下自己干得红火的生意,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就接到恐吓电话:“两天内让你脑袋搬家,趁早别趟这浑水。”刘金国这次又犯起了倔——非得整治一下这股歪风邪气不可!

令人信服的“带头人”

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金国就“烧”到了承包土地上。刘金国不顾性命威胁,硬是把600多亩该收回的承包地收了回来,并重新发包,利用筹得的4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村里的债务。刘金国带领两委班子,不信邪、敢碰硬,依法赶走了采沙队。一下子稳定了村民的不满情绪。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深入调研,他决定从修路打开突破口。沥青路路面损坏严重,刘金国就三天两头跑办此事,项目批下来后,村里配套拿出4万元修路款,一条长1500米、宽4米的出村水泥路方便了出行,乡亲们第一次对刘金国有了好感。

2004年以来,随着地下水位下降,东安太庄村大沙河沿岸2000多亩良田变成了靠天吃饭的“闹心田”。刘金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头从家里拿出1万元,班子其他7名干部每人5000元,筹得4.5万元,找来专业打井队,在村东打了4眼井,铺设1000多米防渗管道,先期解决了500亩的浇地难。之后,他先后找到林业水利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3 万元,打井11眼,铺设5000多米防渗管道,建扬水站7座,彻底解决了2000亩河滩地和南、北荒坡果园的灌溉问题。

刘金国为人厚道,乐于助人。2015年10月份,村民王少存儿子患有嗜血症,骨髓移植需要几十万元,家人准备放弃治疗。刘金国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四处奔走为王少存家募集捐款。南桥镇全体干部职工、东安太庄村村民,仅一上午就捐款7.8万元。之后,刘金国又多方筹集捐款近12万元,孩子得救了。刘金国挽救了一个家庭,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