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受到国际推崇——库布其 治沙又致富

发布时间:2017-09-19 13:41:0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库布其,沙漠,甘草,治沙,贫困户

早上5点半,第三次来到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乔治·斯坦梅茨就进入沙漠腹地,他要赶上光线较好的时间拍摄沙漠。

平静的七星湖倒映着初升的太阳,湖边成片的芦苇、芨芨草和甘草,在清风中苏醒,几丛杨树、沙枣树披上了金辉,远处金色的沙丘沉静地沐浴着朝阳。

从事沙漠摄影35年,足迹遍布全球,是什么吸引着这位美国摄影师多次进入库布其?“这里的沙漠和非洲的不一样,这里很绿,而且人们的日子过得不错,让我感到惊奇。”他说。

在这里,39岁的贫困户赵瑞今年刚和亿利集团签下了清洗光伏板和甘草养护的“责任状”。“有了协议,以后收入就稳定了,我每年只要清洗光伏板不少于4次,就能获得24000元的收入。”他说。

库布其生态能源公司的田俊廷说,在沙漠里,光伏电板能挡风遮阴,而清洗电板冲刷下来的水可以就地浇灌牧草,牧草为散养的绵羊和土鸡提供饲料,禽畜的粪便能够改良土壤,反过来又能促进牧草生长。最为关键的是,项目周边800多户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国家光伏扶贫资金进行投资并享受相应的发电收益分红,通过参与太阳能板清洗、种植牧草等工作,实现精准脱贫。

生态光伏是治沙扶贫的一个新兴模式。项目在建设期间带动1000多人脱贫,人均增收10000元。2017年,由周边57户贫困户承包种植养护和组件清洗,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兆瓦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兆瓦1500至2000元,每年清洗4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

在库布其,治沙处处与增收紧密联系。今年以来,在鄂尔多斯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按甘草治沙产业扶贫的总体部署,库布其生态事业部甘草治沙扶贫项目组成立。年初,项目组成员分别奔赴伊和乌素苏木、独贵塔拉镇、吉日嘎朗图镇及道图嘎查、黄芥壕嘎查、查汗淖尔嘎查等地走访入户,与各村主任、嘎查长和贫困户进行沟通洽谈,全面落实甘草产业扶贫任务。

“种下甜苗苗,拔掉穷根根,”贫困户吴直花脱口而出当地农户种植甘草后自己编的顺口溜,她告诉记者,公司负责种苗供应、技术服务、订单收购,农牧民提供土地和种植管护,“一年能有3万来块钱收入。”

30年坚持不懈,如今的库布其沙漠已不像过去那样咄咄逼人,库布其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治沙经验。治沙,从老百姓为了生存不得不治,到政府有组织、成规模推进;政策,从单个项目防风固沙到多项目全面系统清除沙害;致富,从农牧民自发种植沙生经济作物,到形成农企利益联结……

库布其经验,是库布其沙区群众30年坚持不懈的辛勤汗水,是各级政府接力延续的政策支持,以及企业和群众不断尝试的科技创新和“治沙+致富”的模式探索。

如今,库布其经验终于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联合国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这个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官方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的评估结果中提到,库布其沙漠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80%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库布其蒙语意为“弓上的弦”,如今,绿色成为“弦上的箭”,这支绿色的箭在沙漠中落地生根,使昔日的死亡之海焕发出勃勃生机。库布其经验,也成为国际社会认可和推崇的治沙“中国经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