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引领陕西内贸流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9-18 13:40:24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崔春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电商,电子商务,网上,贫困县

原标题:电子商务引领陕西内贸流通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菜鸟物流等20多家电商龙头企业在我省设立区域总部,洛川等49个县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推动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引领全省内贸流通转型升级、惠农利民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目前,全省网上卖家逾18万户,活跃卖家数居全国第15位。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显著提升,2016年我省网上零售额达到1016.8亿元,同比增长36.7%,规模列全国第11位,西部第2位。今年1月至7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15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8%。农村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武功县、礼泉县进入全国农产品网上销售前50强,分列第5位和第40位;枣类制品、核桃、葡萄干、猕猴桃、苹果、柿饼等特色产品网上热卖,销量居全国前列。

  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示范带动、渠道对接、电商孵化和龙头培育,电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2016年,仅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我省农产品销售就比上年增长54.2%,网销额达到17.1亿元。今年上半年,各示范县网络零售额达73亿元,网销农产品3537个品类。陕西猕猴桃、富平柿饼等产品成为线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今年6月,省商务厅会同省扶贫办、省残联联合制定了《陕西省电子商务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贫困县产品网上推广、贫困县网货品牌建设、大型电商平台引进、贫困县电子商务孵化器建设、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等8个方面重点支持贫困县电商发展。全省电商扶贫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对全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6个欠发达革命老区县的全覆盖;各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各贫困县培育1—2个网络销售品牌,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累计培训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扶持2000名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创办网店,带动2000名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创业增收。

  我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在我省建设运营的仓储物流中心达21个,覆盖46个贫困县,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超过8600个,电商服务覆盖1万多个村,有效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销售,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其中,京东集团认定我省16个贫困县为京东农村电商推广示范县。通过与各大电商企业的有效合作,我省电商扶贫的平台建设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为电商扶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崔春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