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县“四增到户”精准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9-15 11:36: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高刚 范贤镇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贵州,丹寨县,四增到户,精准精准

 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叶种植基地(苗西明 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贵州丹寨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创新开展“四增到户”行动精准推进脱贫攻坚。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丹寨逐步冲破了贫困的桎梏、撕掉了贫困的标签。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49%下降至2016年的18.94%。

   丹寨县创新开展了“能力增强到户、产业增效到户、资源增多到户、政策增进到户”的“四增到户”行动,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把“励志”与“扶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开展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的“三转”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针对贫困群众缺乏致富技能的现状,加强技能培训和帮带工作,让贫困群众掌握致富技能,扎实推进教育崛起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丹寨县围绕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做好产业文章;积极引进优强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

对有一技之长,有积极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通过“特惠贷”等信贷扶持,健全融资渠道,帮助创业增收。乡镇成立工贸公司,实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将扶持农户的资金、项目、产业等捆绑起来,形成若干个发展主体,由发展主体统一规模化发展、集中化运营、股份化分配,增强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鼓励村干部、党员能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共享扶贫成效的发展主体,实现强带弱、富带贫。

近年来,丹寨将蓝莓、中药材作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在山地上积极发展错季蔬菜、精品水果、云雾茶等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依托水质良好、河谷纵深、水面风光秀美的优势,积极发展矿泉水等生态饮用水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河谷观光、水上体验和温泉养生等水生态旅游业态;打造一批非遗体验、民俗体验村落,纳入县内精品旅游路线,通过旅游资源开发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旅游增收。(作者:高刚 范贤镇)

丹寨县扬武镇洋浪村“我要脱贫”、“我要小康”誓师碑

  丹寨县龙泉映山红(苗西明 摄)


丹寨县龙泉镇瓜农正在采收冬瓜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龙永军 摄)

  丹寨县扬武镇老八寨村钵栽蓝莓基地

  鸟瞰丹寨万达小镇(杨武魁 摄)

丹寨万达小镇东湖大水车

丹寨苗族蜡染(黄晓海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