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获联合国官员称赞

发布时间:2017-09-14 09:45: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马建国 尚绪谦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南南合作,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国际贸易

新华社联合国9月12日电 综述: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获联合国官员称赞

新华社记者 马建国 尚绪谦

9月12日是第72届联合国大会开幕日,也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获得多位联合国官员称赞。他们期待中国通过知识和经验交流、技术转让、国际贸易和投资建设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他也看到了中方落实南南合作的实际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月也曾表示,中国是促进南南合作的真正领导者。

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功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在全球减贫成绩单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70%。同时,中国正在向非洲和拉美等地区欠发达国家的贫困人口伸出援手。

2015年9月,中国宣布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此外,中国还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承诺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国际合作,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融资能力。

曾担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说,中国在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技术和大规模生产能力使得获取这些清洁能源的门槛大大降低,让数以亿计的非洲人民从中获益。清洁能源的发展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促进南南合作的又一个范例。

从今年5月中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9月初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中国主办的多场国际会议上,南南合作一直是主题之一。

据统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