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援建更有力

发布时间:2017-09-14 14:20:4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锦涛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王都伟,工作,援建,玉树,援青

2016年8月,王都伟离开北京前,父母亲病重。母亲躺在病床上,含着眼泪说了一个字——“去”。父亲什么都没说,后在王都伟抵达青海的第一天发来一条短信:“忠孝自古难两全,吴钩大任男儿肩。”

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98%的人口为藏族群众,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作为第三批北京援青队伍总指挥,王都伟依托指挥部党委和各支部,多次召开援青干部工作会,引导大家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全面融入玉树,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藏区工作方法,与当地干部建立深厚友谊。

“做好援建工作,必须加强指挥部党委的核心作用,探索完善指挥部党委和挂职干部并行运转的工作体系,创新打造‘党建带队促援建’的北京援青模式。”王都伟说,自己与党员干部层层签订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注重对援青干部生活圈、工作圈和交际圈的管理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和思想汇报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逐条分析原因,逐项分解责任,逐步落实整改。

援青工作的“首善标准”,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聚焦重点地域脱贫攻坚,确保“项目援建精准化”。到玉树不满一个月,王都伟走遍了所有市县,深入调研玉树市污水处理厂、囊谦县人民医院等20多个北京对口援建项目的实施和运营情况。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精准援建、精准扶贫就要达到这样的效果。”王都伟说,去年实现了“援建资金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80%以上用于基层”的既定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人才智力援青,引导玉树群众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增加长远发展的自我造血能力,才能实现永久脱贫。”王都伟和北京援青团队培训市政运营管理人员、农牧科技人才,协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北京市属4所高校帮助玉树培养高端专业人才。

哪怕山再高、路再远,哪怕前方是险境,只要有党组织的引领,援建工作就会一直向前。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王都伟淡然地说,“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越是共产党员冲锋向前的阵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