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成立 关爱困境英烈子女

发布时间:2017-09-12 17:19: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烈士子女,儿童,中华儿慈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7年9月12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成立签约仪式在京顺利举行。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副秘书长徐惠芳和姜莹等嘉宾出席。


仪式上,王林理事长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圆梦”专项基金成为中华儿慈会的一员,也希望今后可以各自发挥资源优势,帮助更多困境儿童。 

签约现场


项目背景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其目的是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和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近几年还有很多因公殉职、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尽管我国对烈士设立了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等,烈士遗属也享受医疗优惠、住房优先优惠以及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优待政策,但是“烈士流血,子女流泪”的现象仍在一些地区存在。因此,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设立的目的就是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资助在生活、教育、疾病治疗等方面有实际困难的烈士后代及困境儿童。

项目目标

基金将按照中华儿慈会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持续地从组织保障、物质保障、精神保障三个方面开展心理关爱和家庭救助帮扶活动,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动态跟踪、意见反馈等一系列机制,确保英烈子女健康成长。


一是打造“红孩子心理关爱活动”。针对英烈子女群体特征和年龄段成长的规律特点,首先从心理关爱的角度让烈士子女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让英烈在天之灵得以慰籍。

二是开辟“红孩子快速医疗通道”。借助社会医疗资源,优先建立英烈子女和贫困儿童的基因储存、眼疾筛查、基因检测等健康成长档案,做到疾病提前预防和及时诊疗,充分保障其身体健康。同时,还将与“回家的希望”专项救助资金、公安部打拐办等儿童权益相关的活动与部门紧密联络沟通,共同对困难儿童的家庭生活、身体和心理康复,以及健康成长给予持续的关注和帮助。

三是推动“红孩子教育资助”活动的开展,为解决贫困儿童日常用品和学习用具的短缺,“圆梦”专项基金将通过社会捐赠的善款和物品来进行帮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