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奔小康——系列成就报道之扶贫攻坚篇

发布时间:2017-09-12 14:28:1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乔玮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小康,老乡,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收入。1978年,准旗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44元、120元,到2016年,分别达到15500元、41523元。从数字中看到的不仅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跃。

自治区成立70周年以来,准旗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已成历史。“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部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要求。同时,这次全会也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惠泽以民,润之以政。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准旗脱贫攻坚步履坚实。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准旗有决心、有思路、有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以上率下,高位推进,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方针政策,带领贫困人口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游人如织的乡村旅游、生机勃勃的特色种养、如火如荼的电商扶贫,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

舒适的新房,崭新的村庄,整洁的小区,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换了活法。

有学上,上好学,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让无数贫困学子露出了笑容。

住互助院,领低保金,社会兜底筑牢了保障民生的底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准旗奋斗的目标。一项项精准举措、一轮轮持续攻坚,托起了贫困群众的小康梦。

2014年10月,准旗启动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为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以解决贫困农牧民发展农牧业生产担保难、贷款难、周期短的问题。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源泉合作社通过享受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如今82栋温室大棚拔地而起,社里还通过2户村民带动1户贫困户的方式在整村探寻起脱贫致富路。

内蒙古漫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销售本土的黄河鱼、碱滩羊、碱地稻等无公害、无添加农畜产品,并在十二连城乡巨合滩村、黑圪崂湾村设立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致富,对贫困家庭更是优先、免费在交易平台上销售产品。

龙口镇麻地梁村建起正谊小杂粮加工厂,“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思路,采用“工厂+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有效带动了麻地梁村的小杂粮产业,解决了全村及周边地区农民卖粮难和外出务工就业等问题,多渠道增加了百姓的收入。

纳日松镇大西沟村位于大山深处。几年前,行路难、吃水难、增收难,村民生活困难。现如今,一条长7公里的通村砂石路让村民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历史,村里通了自来水,逐渐发展起来的散养鸡项目让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

一个个脱贫致富的鲜活事例背后,是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扶贫措施。

精准识别“扶真贫”。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符合退出条件的及时退出,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假脱贫。2016年底已退出国家标准下的贫困人口767户1890人继续巩固提高,2016年未达到退出标准的839户1970名市级低收入人口进行继续扶持。2017年,全旗共确定的扶贫对象为1619户3888人。目前,所有贫困人口均已完成了扶贫手册填写和台账建立,确定了相关帮扶责任人并对照“六个精准”和“六个一批”要求落实帮扶举措,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国家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贫困人口信息数据动态管理。

思路清晰“真扶贫”。准格尔旗创新思路,积极实施“五个一”脱贫工程,即:每个旗级单位包扶一个嘎查村;每个贫困户确定一名包扶干部;每个贫困户有一个增收项目;每个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扶持一万元;每个贫困户发放金融贷款一笔(5万元)。确保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国家级贫困人口一年稳定脱贫,三年巩固提升。

驻村入户“贫真扶”。准格尔旗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采用多元选派措施,建立乡镇、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制定出台了《旗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和《旗直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农村牧区贫困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县级领导干部联系苏木乡镇街道,组建159支由苏木乡镇街道包村领导任队长,包扶单位分管领导任副队长,苏木乡镇街道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户干部和嘎查村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服务队,1216名干部与1861户贫困户结成精准脱贫帮扶对子,做到“人在岗、心在村、事在办”,带领群众创业创收。

因户施策“扶贫真”。准格尔旗以“六个一批”脱贫举措为突破口,以包户干部引导为重要抓手,按照“扶持产业和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教育资助脱贫、医疗保障脱贫、社保兜底脱贫”思路,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施精准“靶向疗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适合采用哪种措施脱贫就用哪种措施,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易地搬迁“挪穷窝”。受准格尔旗特殊地形地貌影响,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丘陵沟壑、梁峁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比较恶劣,为此,准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同时,创新思路、集中打造大路镇大沟村苗家滩集中移民安置区,政府兜底安置各苏木乡镇无法就近、就地安置的易地搬迁人口,每户建设主房40平方米,南房10平方米,无偿提供一栋大棚,3亩露地水浇地。

扶持产业“筑富路”。旗财政下达产业扶持补助资金1266.5万元,惠及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2533人(其中国家级贫困人口1018人,市级贫困人口1515人),主要实施项目有:新增水浇地351亩,配置滴灌设备24套,打机井53眼,购置农机具396台(套),平整土地45亩,建设蔬菜大棚8栋,建设养殖棚圈9989平米,购置猪、羊、鸡等牲畜、家禽牲畜11384头(只、羽)。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3924.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932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