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采访团深入贵州田间地头 记录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9-11 18:49: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晨曦 殷晓霞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贵州,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刘晨曦 殷晓霞)贵州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全省上下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9月7日至11日,中国外文局组织中国网、北京周报、今日中国杂志社、人民画报社、人民中国杂志社、融媒体中心、中国报道杂志社11名记者赴贵州就脱贫攻坚做法、成效与愿景进行实地采访。

座谈会上,贵州省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刘琦对外文局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贵州省移民局宣传信息处处长徐敏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先后就贵州省脱贫攻坚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今后的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

贵州省移民局宣传信息处处长徐敏指出,当前贵州易地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战告捷,并总结出这项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集中体现为“四心”和“七个率先”。“四心”即守住扶贫初心、坚持精准核心、锻造质量匠心、坚定必胜信心。“七个率先”即在全国率先开展搬迁对象精准识别、率先规范住房建设政策标准、率先实施大数据动态管理、率先实行项目资金省级“统贷统还”体制、率先启动旧房拆除复垦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率先完善后期扶持“五个三”保障机制、率先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她表示,截止8月31日,251个安置基本全部开工,搬迁对象已全部落实,落实率为100%,2017年项目开局良好。

贵州省农委宣传处调研员王筱丽指出,通过多方合力、多措并举,贵州省产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占2016年初493万贫困人口的24.5%。其中,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2万个,实现73.4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十三五”期间产业脱贫任务204.72万的35.85%。

会上,贵州省商务厅副处长张劲军就贵州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贵州在脱贫攻坚中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载体,以培育农村新型流通业态为主线,以农民脱贫增收为核心,以供给侧改革为动力,探索建立了“政策环境为阳光、市场主体为种子、产业基础为土壤、基础设施为空气、服务体系为水源”的贵州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有效解决了省农村电商的发展难题,加快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步伐。

贵州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干部赵孝捷表示,当前正在全省组织发动一场脱贫攻坚的“秋季攻势”,将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作战导向,以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旅游扶贫和农村电商发展、教育扶贫和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医疗扶贫为主攻重点,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在贵州期间,采访团的记者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当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情况,挖掘农民脱贫致富的鲜活故事,记录贵州省脱贫攻坚成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