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民 “三变”助力贫困村蜕变

发布时间:2017-09-11 15:2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三变,发展,园区,农民,土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殷晓霞)随着脱贫致富进入攻坚阶段,各个地区在结合本地优势的基础上涌现出一批成功的改革经验,“三变”改革就是其中之一。“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试点涉及贵州省贫困乡镇356个、贫困村1219个、贫困人口86.6万人。推动“三变”改革向纵深推进,鼓励通过资源资产技术入股、财政直接支持等方式,让贫困户真正分享“三变”改革红利。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播州区,安顺市平坝区,六盘水市水城县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9月10日,记者随中国外文局采访团来到素有“三变发源地”之称的水城县。

米箩镇的猕猴桃产业园 (殷晓霞/摄)


米箩镇位于水城东南部的巴浪河畔,距县城42公里,总面积137.41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98个村民组,9840户,33284人,有汉、布依、苗、彝等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51%。2017年,米箩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立足“三变”改革,通过整合资源投入产业,利用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米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农旅一体”发展步伐。米萝镇镇长解梦杰指出,“为了确保经济总量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转变以前农民种地缺乏规划、缺乏技术等问题,邀请相关专家来指导。为解决贫困人口积极性不足的问题,引导公司把土地归还农民,转变管理方式,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将农民变股民。这样做可以实现股权收益分配给贫困人口,让每一户贫困户共享发展红利。”

“三变基缘地”盘县娘娘山园区(殷晓霞/摄)


距离米萝镇不远的盘县的娘娘山园区也是“三变基源地”。该园区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理念,将生态旅游、民族文化和土地资源联结,立足银湖专业合作社,以“三变”为抓手,以产业为支撑,以扶贫为导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旅游业,探索出“三变+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带动周边老百姓实现增收脱贫,成为盘县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实际上,这条整合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据娘娘山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介绍,在初期,农民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不愿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用心用情才盘活以前只种小麦、薏米的土地资源。此后,开始种植具有地域特色的刺梨、蓝莓,增收不少。“这样做之后,也吸引了一部分外出务工的人回乡,不仅可以使当地人就地就业,也可以使年轻人照顾老人、孩子”,解梦杰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通过“三变”发展模式,娘娘山园区核心区现8村有2220户5455人变成了股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0户,贫困人口2340人,入股农户年终按股比获取收益,实现年均增收6000多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775元到2015年达到10800元,8村集体经济由空壳到平均22万元。园区产业建设带动发展了100家农家乐、45家农家旅馆、32户农家超市,解决就业达1300余人,园区共有1427户2450名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