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园基金再援建两所明园小学持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9-08 12:07: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明园,教育,学校,基金,竖笛

2017年9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以下称“明园基金”)出资兴建的广西大化八好明园小学和云南瑞丽容棒明园小学的新校舍正式落成,这两所学校是由明园基金出资援建的第八、第九所明园学校,也是明园基金长期致力于教育精准扶贫、努力提升偏远地区基础教育水平的最新成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相关领导、明园慈善基金理事长陈园以及当地政府官员共同出席了落成典礼,并为两所明园小学揭牌。

与此同时,今年明园小学的支教活动也正式启动,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逾150人,将在明园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学校带去音乐、美术、体育、阅读等丰富的课程,开拓偏远地区学生的视野。

八好明园小学位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南面,地处板升乡八好村、弄立村、七百弄乡古竹村三村交界的弄平屯,距离县城118公里,由县城驱车前往需要2个多小时,且多为盘山路,交通极为不便。容棒明园小学则位于云南省西部的瑞丽市弄岛镇,三面与缅甸相连,学校距瑞丽市区30公里。这两所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偏远,明园基金希望通过教育精准扶贫的方式,关爱妇女儿童及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助力贫困地区彻底脱贫。

明园基金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的慈善基金,由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个人及其家人捐资成立,十年来已捐赠5000万元。自2007年成立以来,明园基金累计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深入乡村教育公益事业,包括在贫困地区兴建明园学校,修缮教学楼、食堂,建立网络电教室和图书馆,开展支教行动,发放奖学金和奖教金,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乡村注入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教育慈善回归育人本质。

“物资的援助,只是教育扶贫的基础和起点,知识的传递、精神的提升,才是目标和未来”,明园基金理事长陈园在学校落成典礼上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明园基金紧抓素质教育的核心,在其援建的多所明园学校中推广竖笛音乐教育,形成了“小而美”的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帮助2255名乡村儿童圆梦。而广西八好明园小学就是其中一所进行竖笛特色教学的学校。

在明园基金成立十周年之际,今年暑假,明园基金在深圳举办了“2017年明园学校竖笛艺术交流夏令营”,邀请来自广西八好、吉林靠山、广东湛江文相、甘肃邵寨等六所明园学校的26名师生,携竖笛表演登上华夏艺术中心年度艺术演出的舞台,与来自粤港澳的城市孩子同台汇报演出。同时,此次夏令营还安排了快乐竖笛讲座、爱国主义教育、拓展训练交流、少儿民乐团交流等活动,拓展明园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促进其全面发展与快乐成长。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美学与情感的教育,它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爱与希望,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随着孩子们长大,这颗种子将会开花结果,孩子们会把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而这也是明园基金持续进行竖笛教学的初衷。”明园基金理事长陈园曾在谈及竖笛特色教育的初衷时表示。

陈园介绍,目前明园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已相对完善,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的是从更深层次弥合城乡教育差距,“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是明园开展竖笛艺术教学的主要动因之一。明园希望为乡村孩子搭建起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

据悉,未来,明园基金将援建第十所明园学校,并持续为优秀师生发放奖学金和奖教金等,持续开展竖笛特色音乐教学,矢志不渝用教育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