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决战  群英荟萃

发布时间:2017-09-07 13:32:0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郝迎灿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贵州,背篼,精神,干部,发展

图为贵州“年份英雄”荣誉获得者。图片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提供。


遵义会议会址。胡志刚摄


今年“七一”前夕,“贵州年份英雄十大人物”正式发布,黄大发、文朝荣、姜仕坤、李桂莲、李光、张有光、余留芬、邓迎香、杨波、潘学军等10位先进典型被授予“年份英雄”称号。他们都是奋战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一线,理想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长时间初心不改地坚持干一件事,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将伟大渗透在身体力行中,渗透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有成,实干有成。

2013年底记者初到贵州工作的时候,有幸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敦操乡采访“背篼干部”。

敦操乡位于麻山腹地,崇山复岭,鸟道羊肠。从上世纪90年代起,乡里干部利用下村工作的机会,背上背篼帮助群众捎带生活用品。从最初的一两包烟,到后来的油盐酱醋等各种物品,渐渐地,这群干部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背篼干部”。

说“有幸”,因为短短不到3年,2016年10月记者再去敦操乡时,“背篼干部”已经成为过去时。“一方面是易地扶贫搬迁,深山区、石山区不适宜生存地区的群众被安置到了乡里和县城;另一方面是交通改善,农村公路已实现建制村通畅率100%。”原来的“背篼干部”成员之一、副乡长陈顺莉粲然一笑,“再背个背篼下村入户,倒是作秀了。”

“有形的背篼”作为一道风景渐渐消失,“无形的背篼”作为一幅图景正徐徐展开——送发展思路、送惠民政策、送种植养殖技术和脱贫项目。截至去年底,敦操乡贫困人口为2105人,比2013年减少22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4.45%。

背篼卸下,精神仍存。这精神,有坚守,也有变化,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征程中,“背篼干部”一直在路上。有评论说,这些在崇山峻岭深处挺起的铮铮脊梁,不仅展现了贵州人的坚强意志,开拓了贵州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疆界,更是贵州精神高地上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

没有精神高地,就解决不了发展洼地。而贵州,又何止一群“背篼干部”,又何止一座精神丰碑。从顶云公社率先实行包产到组、冷洞村人石旮旯里种出金银花,到平塘大窝凼睁开“中国天眼”、贵州钢绳主导修订钢丝绳国际标准……高原上的精神之花灿烂绽放。

人民写就历史,时代铸造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山地贵州谋求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尤需将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涓滴相积、汇川成海,尤需理念的指引、榜样的引领。

越过金厂河,翻上八香坪,拐进高石坎,莽莽苍苍的万亩林海间,几幢破旧木瓦屋,就是罗运仙等几个护林员的家。巍巍梵净山,这群护林人用半个世纪的坚守,让面积1万多亩的荒山变成林海,谱写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时代传奇。

罗运仙们的坚守,是贵州守住生态底线的最好注脚。从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到生态立省,再到入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多彩贵州的主旋律。

遵义凤凰山脚,红军烈士陵园内常徜徉一位戴着旧军帽的老人,他便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李光。退休几十年,老人的足迹踏遍了红城遵义的山山水水,以自己的退休金资助1000多名孩子重回课堂。

李光老人的事迹,是长征精神和红色文化在贵州得到传承、延续的最佳诠释。精神不灭,传承不息,被红色文化持久浸润和激励的贵州人民,正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力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从初中生到“大国工匠”,航天科工贵州航天风华公司的毛腊生,40年扎根铸造一线与冰冷的砂子打交道,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研制任务,其中10余项课题项目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毛腊生的故事,是贵州追求发展品质不降格的生动演绎。近几年来,贵州产业发展路径选择逐渐明晰。截至去年底,全省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的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3%。

构筑精神高地,冲出发展洼地。贵州正处在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大批典型人物的涌现,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民心支持、昂扬的奋进力量。贵州正在撕下贫困落后的标签,贴上新的亮丽的名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