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贫困户自愿入股 合作社定期分红

发布时间:2017-09-06 11:26:5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徐元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贫困户,扶贫,教育,会泽

云南省会泽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约1/4的人口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28万多贫困人口,超过了云南好几个州市之和……

会泽县委书记梁志强却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对如期‘摘帽’出列、与全国同步小康有信心。”

见记者眼神怀疑,他一条一条分析起来。

一是用脱贫攻坚来统领全县各项工作,“用干部‘脱皮’换取群众脱贫”。全县干部工作上“五加二”“白加黑”,只争朝夕,产业帮扶、劳动力转移、社会托底等措施推进扎扎实实,16个贫困乡正按计划摘帽。

二是近几年对精准脱贫认识越来越清,“把贫困户脱贫和小康区别开”,不求不切实际的高标准。经过正在公示期的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人数到今年底预计只剩下11万多。

三是中央、省、市支持力度也史无前例,去年省级帮扶单位就从5家增加到10家。

“脱贫攻坚,也是会泽发展最大最好的历史机遇。”梁志强说,自己七成以上精力用在脱贫上。

区域开发和脱贫攻坚紧密相连,五星乡就很有代表性。从2007年启动整乡推进扶贫,10年来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乡党委书记杨艳频说:“前期扶贫大大缓解了路、水等发展制约,如今精准脱贫‘滴灌’到户到人,五星定会更闪耀!”

在驾车乡,贫困户把头上的无息产业贷款自愿入股到合作社,吸引靠谱的龙头企业加入,村集体也以资产、管理折资入股,实现扶贫多赢。会泽峰源种植合作社2015年成立,养牦牛种土豆,带动贫困户近200户。小围子村68岁的贫困户徐兴美,来合作社打工,一天收入上百元。有了产业贷款,峰源合作社得以再投入七八百万元开发乡村旅游。

会泽的脱贫既紧抓眼前,又立足长远。全县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大海乡,每年挤出10万元办公经费支持教育,表彰优秀乡村教师。在乡里干了30多年教育的朱龙照老师感慨:如今山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城镇最美的建筑在校园。乡长唐开虎说:“人贫志不贫,能读书的孩子都会供到底!”

会泽县用了10多年时间,教育水平从曲靖市倒数第一走到了全省县级前茅。今年,全县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有27人,占云南省的1/6。县教育局局长张宏保证:“扶贫先扶智,教育可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