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精准“定位”监督涉农资金近40亿

发布时间:2017-09-05 10:29:00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吕峰 刘楠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资金,项目,进行,扶贫,平台

原标题:精准“定位”监督涉农资金近40亿

“您好,是县扶贫办吗?你们有一个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县区配套资金项目已经超期预警,请问是什么情况?”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预防局,该局干警刘淑娟正在登录涉农扶贫资金信息监管平台进行巡查,并根据发现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同对口单位联系核实。

“经过核实,该项目已经实施,只是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录入系统,经我们提醒后已经进行补录了。”刘淑娟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为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督,2016年10月,新乡市检察院建成智能化涉农扶贫资金信息监管平台。截至目前,监管平台共监督涉农资金近40亿元、扶贫资金9亿多元,共发布675条项目预警信息,检察人员均一一进行核实,并通过向相关单位联系人了解情况、开展座谈等方式,防止和杜绝资金流转中可能存在的挤占挪用、截留侵占等问题。

如今在新乡市检察机关,这个智能监管平台已经成为监督涉农扶贫资金健康运作、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不可或缺的重要助手。

抓住“总开关”,打造“全天候”监督预警系统

录入监管平台的项目工程和职能部门繁多、资金流动密如河网,监管起来如何才能不错不漏?

“资金再多,也有一个‘总开关’,那就是新乡市财政局的指标文。我们把好这个源头,每一笔资金流动到哪里,系统信息录入监管就跟踪到哪里。”新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林海给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

“比如这一条市财政局去年的662号指标文,资金拨付到各县区财政的同时,我们已经将其录入监管平台。”王林海打开监管系统中的一条信息,“你看,原阳县财政局登录系统看到信息,及时将原阳县移民安置办公室预算280余万元的项目信息填报至该平台,之后该移民安置办公室再将需要补贴的农户、资金、账户等信息上传至平台,并填写相应指标文信息。原阳县财政局审核无误后,就会向其拨付相应的资金。”

据了解,在资金流动的整个过程中,新乡市检察院和相应基层检察院可以登录系统进行巡查。如果有某个项目产生超期现象,平台系统会自动向相关单位发送预警通知,真正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的风险防范。

电脑+人脑,紧盯资金使用风险点

依托监管平台的信息共享录入,新乡市检察院制定了涉农扶贫资金每周巡查、报告制度,两级检察院值班干警每周查阅本辖区新增涉农扶贫指标文、项目、资金录入情况,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部分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实地调查管好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封丘县某村支书王玉卫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案件就是这样浮出水面的。封丘县检察院在进行巡查时发现,该县科技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存在职务犯罪隐患,该院干警对所有科技扶贫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实地走访,发现某村申报的“浅水莲藕种植科技扶贫项目”虽资料完备,但该村贫困户既不知晓这一项目、也未获得相应补助,进而发现村支书王玉卫利用职务便利、以其个人所有的合作社种植的蔬菜,采取隐瞒骗取的非法手段通过项目验收,骗取国家扶贫资金3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7月11日,该案侦结后移送起诉。

为进一步深挖资金风险点,新乡市检察院根据平台信息汇总分析情况,组织到几个重点县区开展调研。该院预防局副局长王为民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座谈,目前共有47家单位就145笔资金未使用情况向检察机关作出说明,并就下一步规范资金使用作出了具体安排。

截至目前,新乡市检察机关以平台信息为依托,通过预防调查共移交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3件15人,立案10件20人;查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件18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件21人。

堵塞“跑冒滴漏”,扎紧制度篱笆

如果将国家涉农扶贫资金的流向比作一片河网,那么检察监管平台就像是巡查“卫星”,对资金的流动情况进行精准“定位”。但是水下的河道堤防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潜藏的“跑冒滴漏”现象,新乡检察机关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更深层次。

今年上半年,新乡市牧野区检察院对辖区内7600余亩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共计2200万元的奖补项目进行了专项调查,发现由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疏忽大意、测量方法不科学等,致使项目内200余亩种植土地存在误差问题,30余万元奖补成为风险隐患资金。

针对预防调查发现的问题,新乡市检察院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创新实施“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建章立制、现场送达、督促整改、效果反馈”的预防六步工作法,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督促整改、建章立制作用,帮助相关部门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有效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在涉农扶贫领域发送检察建议16件,全部被采纳。

新乡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介绍,该院将设立监管平台对外网站,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资金流转信息进行公示。同时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社区)为单位配备平台公示终端,基层群众可以查看与本村、本社区相关的项目信息、补贴信息,并在终端内提交举报,实现检察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无缝对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