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生计的辩证——吕梁生态扶贫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04 10:28:40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赵峻青 王少科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吕梁,造林,生态,增收,合作社

原标题:生态与生计的辩证——吕梁生态扶贫的创新实践

如同25年前吕梁“拍卖四荒”的改革举措享誉全国一样,如今,吕梁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再次引起全国关注。前不久,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给予了高度评价。连日来,记者深入当地脱贫攻坚战场,亲身体会了这场关于生态与生计的辩证。

绿了山包鼓了钱包

最近,吕梁市岚县界河口镇会里村出了个新鲜事儿——

67岁的贾引明娶了个新媳妇儿。这事儿不光村里人感到意外,老贾自己也说“就跟做梦一般”。

老贾的“造化”,得益于政府主导的购买式造林政策。岚县创新机制,将生态治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积极鼓励贫困户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购买式和合作式等多种造林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大地增绿的新路子。

具体做法是:政府制定造林规划和标准并提供相关服务,农民自主造林,验收合格后,政府购买或者市场交易变现,造林者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获得了生态效益。

这里的核心问题是利益的分成。岚县的办法是:造林后土地所有权属不变。保存林木的所有权、经营权按比例分成,属于宜林荒山的,土地所有者占保存林木所有权、经营权的60%,黑茶山林局占20%,岚县财政占20%;属于非基本农田撂荒地的,土地所有者占保存林木所有权、经营权的70%,黑茶山林局占20%,岚县财政占10%。

“过去造林协调土地难、实施项目难,现在老百姓自主加入合作社,自主购买苗木栽植管护,由林业部门验收回购林地,群众收益不错,积极性很高。”界河口镇党委书记尹元生对购买式造林赞不绝口。

马兰柱是岚县界河口镇会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政府的帮扶下,加入了会里村成立的“林得财”造林合作社,成了一名专业种树社员。

老马告诉记者:“今年签了3000亩,加上去年的1000亩,总共4000亩。人工投入每亩420元,3年后,国家验收购买,每亩550元。我们能赚90多万元,每家就能分2万多元。”

同村的张栓迎老人接过话茬说,现在他一个月种树的工资是3000多块钱。以前土里刨食,一年收入也就这么多。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式造林可以使群众至少获得六方面的收入。一是增加了育苗收入;二是增加了栽树劳务收入;三是获得了国家生态补偿;四是增加了林地管护收入;五是可以参与造林合作社利润分红;六是还可获得退耕还林、林权流转等其他不同类型的收入。”

岚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是吕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良性互动,“增绿”变“增收”的重大创新。眼下,这一模式正在向全国推广。记者向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吕梁共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1008个,吸纳贫困社员1.8万人。今年春季全市已有867个合作社通过议标承担造林任务74.67万亩,涉及贫困社员18079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在吕梁,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已成为普遍的共识。

市政府推进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产业综合增收五项工程,努力实现增收和增绿、生态和生计有机统一、互促双赢。

贾引明告诉记者,他加入造林合作社才一年多,现在有营生,有老婆,日子过得不算富,但是也不赖。

人退绿进村出林入

吕梁山地面积占到91.8%,山庄窝铺散落在千沟万壑。实施必要的易地扶贫搬迁,才能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

在推进整村搬迁工作中,吕梁贯彻“精准方略”,确定了1049个贫困自然村,首批启动647个。以小村并大村、中心集镇安置、依托县城和园区周边安置3种模式为主,与搬迁户签订拆除、复垦、利用等协议,提供统一贷款并为贫困人口每人补助2.5万元、同步搬迁人口每人补助1.7万元,鼓励整村搬迁。同时,对旧村实施生态修复综合治理。

人退绿进、村出林入。目前,这一模式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临县城庄镇实施5个自然村整村搬迁,275户692人在镇上集中安置,旧村已复垦绿化2400亩,新村建起40亩大棚、特色林果380亩,就近就业110人,解决了搬迁户后顾之忧。“十三五”期间,吕梁规划易地扶贫搬迁1049个自然村14.1万人,去年已搬迁2.8万人,今年计划搬迁4.51万人,建设99个集中安置点,目前已竣工41个。

吕梁年均日照时数2600小时。去年以来,吕梁市按照规划、筹资、施工、管理、经营五统一,实行建设、结算两集中,建设13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让405个贫困村和1.9万深度贫困人口受益,户均获得3000元收入。为把光伏与脱贫结合得更紧密,吕梁积极探索收入分配新机制,将光伏产业的投入及收益量化折股村集体,40%收益归村集体,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增强了服务贫困人口的能力;60%收益帮扶贫困户,主要是补贴或支付卫生清洁、日间照料等公益服务报酬。

同时,吕梁合理利用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电站,推进了生态修复治理。依托光伏电站,还因地制宜发展了中药材、特色农牧产品,增加贫困群众的经营性收入。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是孝义市西辛庄镇太子里村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全国首家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建设在煤矿采空区上,总占地2900亩,规划装机容量100兆瓦,总投资近10亿元,已于去年9月份并网发电。这个项目开创了国内荒山治理与生态光伏应用相结合的先河,对当地自然环境的改善和恢复以及煤矿采空地带的有效利用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让“四荒”彻底退出“吕梁字典”

荒山荒坡荒地荒沟,俗称“四荒”。4年之后,这个词汇,将彻底退出“吕梁字典”。

2016年9月27日,吕梁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吕梁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五年内吕梁将告别荒山荒坡荒地荒沟。当年10月中旬开始,吕梁消灭“四荒”战役全面摆开。去冬今春,13个县(市、区)主城区可视山体5万亩荒山已经全部绿化,一次成林;在未来的4年内,全境400万亩宜林地全部绿化。

吕梁山西麓的石楼县属黄土高原丘陵区,沟壑纵横,地形破碎;1808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大小沟道就有5700余条,73%的国土面积水土流失严重,67%的土地是25度以上的陡坡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面对恶劣环境,石楼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发展理念,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石楼人“种树种到山尖尖,植绿植到天边边”。他们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干果经济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构建起一条条红枣林带,一条条针阔、核桃、用材经济林带,一条条针灌杏混交林带。

近年来全县退耕还林68.1万亩,是全省退耕还林面积最大的县;干果经济林面积53万亩,是全省人均干果经济林面积最多的县;森林覆盖率以每年超过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到目前已经达到30.8%,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

权威部门的数据统计:近年来,吕梁市每年投入绿化资金12亿元以上,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达到26.45%,高出全省6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由于造林绿化自然环境优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十三五”期间,吕梁将投入90亿元,完成造林绿化400万亩,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3%。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发展生态环保,推动生态扶贫,关键是创新“增绿”变“增收”的有效机制。围绕“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造林绿化思路,推进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经济林产业增收四项工程,努力实现增收和增绿、生态和生计有机统一、互促双赢。通过创新机制保护修复生态,大力推进红枣、核桃等特色经济林,组建脱贫造林护林合作社,积极发展“林药菌禽蜂”等特色功能性产品,大力实施生态旅游扶贫等重点工程,推动荒山增绿,农民增收。

吕梁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在一个战场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战役,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