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亮绩,提振镇江“发展热度”

发布时间:2017-09-04 10:29:02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刘宏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镇江,产业,党员,今年

原标题:发展有“绩”可亮业绩有“分”可积先锋亮绩,提振镇江“发展热度”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践行“两聚一高”,镇江市找准关键词——“发展热度”。

今年4月,省委书记李强调研时勉励镇江:“提升发展的热度,强化城市特色和竞争力。”今年的镇江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惠建林反复强调:“大力提升发展热度,对标苏南加油干。”

如何将抽象的“热度”化为具体的行动?镇江全市1万多个党支部实施“先锋亮绩、积分管理”,人人争先锋,处处闪亮点,点燃整座城市的“发展热度”。

产业“高站位”,

对标苏南“精气神”

苏南转型大潮中,镇江的航空航天产业横空出世。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阐述“产业强市之路”时特别强调,“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往中高端发展。”

“C919已是过去时,下一代C929国产大飞机的新材料技术储备都已完成。”江苏恒神公司总裁办副主任周竹生介绍,公司年产碳纤维5000吨,占国内半壁江山。亮相央视热播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后,恒神还将在央视《国之大运》中重磅出镜。

数据显示,目前镇江市涉航企业达77家,去年实现销售379亿元。这一产业集群的壮大离不开一个人——恒神公司原董事长钱云宝。10年前,碳纤维核心技术被国外封锁,市场被国外垄断,钱云宝在董事会上慷慨陈词:“你不搞,我不搞,中国的碳纤维何时能出头?刀山火海也要上!”为了这一个“上”字,恒神2007年至今共研发投入46亿元,平均一天投入157万多元!

钱云宝带领恒神开创多个“全国第一”,但他本人因长期劳累过度于今年4月病逝。镇江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向钱云宝学习,激发推动产业强市的原动力,汲取提升发展热度的正能量,树立引领创新实干的新标杆。

“对标苏南,不仅考验产业转型智慧,更比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引领发展的精气神。”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健说,围绕产业强市谋党建,镇江去年在3000多个党支部开展“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试点,今年在全市范围推开。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亮业绩、比贡献,真正成为践行“两聚一高”的急先锋。

先锋亮绩,关键看“绩”。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党小组组长王巍,带领16人新手团队,夜以继日奋战20天,攻克复合叠层材料“盲钻”难关,在飞机尾椎上精确制孔3万余个,把C919大飞机打上“镇江烙印”。

积分管理,为功在“积”。镇江市委组织部规定,每一名党员每季度自评“亮绩”,党支部考评小组打分“考绩”,年底群众参与“评绩”,最后支部集体“定绩”。句容市下蜀镇祝里村党员曹显林深有感触地说,“先进不先进,积分一看就知。”

富民“主攻仗”,

关键时刻“豁出来”

当下全省打响“聚焦富民”主攻仗,镇江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用“豁出来”的精神和“站出来”的行动,打开一片富民发展新天地。

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曾是黄茅革命老区重点扶贫村,10年前村集体负债105万元,组织软弱,人心涣散。刘树安不顾亲友苦劝,毅然放弃手头利润稳定丰厚的苗木生意,一头扎进穷乡僻壤当起村党委书记。他带领57名骨干党员带头搞花木种植,又带头办起9个合作社,硬是将一片贫瘠的岗坡地变成“绿色银行”,干出一个集体资产亿元村。去年该村实现花木销售40亿元,人均年收入达3.6万元。

“豁出来”的刘书记,带动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唐陵村俞巷组村民王保萍原来是贫困户,在刘树安的挂钩帮扶下开了间小店。村里发展花木产业,她就在店前挂黑板卖信息,最多时挂出50块小黑板。农村电商发展大潮下,她又成功转型网店掌柜,年收入过百万元。富起来的王保萍不但入了党,还主动承担起三户村民的脱贫帮扶任务。“带动贫困户销售可以加2分;解决一个贫困户就业可以加4分;扶持一个50万元项目再加6分……”王保萍算了笔账,今年自己的“党员积分”肯定达到“优秀”级。

“时代楷模”赵亚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富了茅山老区最穷的戴庄村;在习总书记视察过的世业洲,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领着60名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一园变四园”,去年从北京捧回“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金字招牌;在丹阳市云阳街道迈村,老支书王金和领办全国唯一的茶产业院士工作站,带着村民“白天拿镰刀,晚上握鼠标”,今年将实现茶叶销售4800万元。总结迈村巨变,他编了段“顺口溜”:书记灵不灵,关键看本领;支部强不强,关键在能量;党员行不行,关键看言行。

拒绝“温吞水”,

发展热度“快升温”

对标苏南,镇江今年以来干了两件大事:一是抓人才,实施“金山英才”计划,引领产业发展的三名顶尖人才分别拿到1000万元资金资助;二是抓先锋,今年“七一”全市开大会,隆重表彰社会经济发展十大领域的100名党员先锋。

“镇江的‘发展热度’在急剧升温。”今年7月参加省市党报环省行的南京日报记者张希感叹,对每个顶尖人才项目给予千万元级别的资助,确实是个“大手笔”!

当地一位乡镇干部则坦言,镇江虽地处苏南,发展却是“洼地”;市域人口不多,人均经济指标大多排在全省前五。特殊的市情实际,导致发展步调“不紧不慢”,发展状态存在“温吞水”现象。镇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徐冀锋直言:实施“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就是要向全市党员干部传递一个强烈信号——“不热不行,慢热也不行!”

提高发展热度,镇江各县(市、区)用一系列自选动作再“添把柴”。丹阳市实施“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中组部肯定;扬中市开设“村书记讲坛”提升基层党组织强村富民能力;句容市推动“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协同发展;丹徒区启动“五大先锋”行动;京口区深化“两网”治理;润州区推行红色形象体系建设;镇江新区提升干部队伍“两化三力”;镇江高新区为园区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我们不再提镇江是‘小城市’,镇江一点都不小,镇江很有前途,必须自觉肩负起苏南城市引领型发展的历史使命。”惠建林在全市经济发展大会上又发出动员令:提振精气神,真正使发展“沸腾”起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