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 水来了 人富了 30贫困户自愿摘帽

发布时间:2017-09-04 10:30:0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崔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脐橙,我家,贫困户,日子,果树

我们村就在长江边上,和奉节县城隔着一座山。奉节脐橙远近闻名,我们村也种了不少。同样是种脐橙,过去跟现在可是大不一样。过去卖不出几个钱,日子也穷;这两年收入翻了几倍,我家脱了贫,还盖了新房。

为啥子哩?这个“龙门阵”摆起来让人高兴得很。

最关键是路通了,水来了。

以前,我们村外出的道路还是1998年修的土路,坑坑洼洼,根本走不了车。7年前我就开始种脐橙,有时候收成不错,但到了卖果子的时候就发愁:得先挑到江边乘船,再转车到县城,每年只能卖出去一小部分,眼睁睁看着大部分的果子在树上烂掉。

再说水,我们村是在一个斜坡上,雨天怕山洪、晴天蓄水难,吃水都不够,浇果树更顾不上。那几年每年收入不到2万元,又加上家人生病和孩子读书的开销大,我家就成了贫困户,真是有点不甘心。

这几年,县里镇里在扶贫上没少下功夫,也找准了穷根儿。2015年,我们仙女村50里的社级公路终于硬化了。还整治了山坪塘,新修了水池。去年脐橙成熟的时候,商贩将大卡车开进了村,我家的脐橙卖光了,收入近10万元。

以前我的脐橙只能卖七八角钱一斤,去年卖出3块钱到5块钱一斤的好价钱。除了运输方便了之外,品种改良和科学种植也很重要。县里和镇里农技人员教了我很多脐橙种植的专业技术,还帮我改良品种。原来品质不好、树龄老、产量低的果树被淘汰,种上了市场价格更高的新品种。

今年我家喜事不少:三室一厅的新房盖起来了,装上了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大女儿也考上了大学。全家人都觉得,日子开始过得舒心了。上个月,村里召开脱贫工作推进会,我们村30户贫困户在会上联名写了份申请书,自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们相信靠着如今农村发展的好政策,靠着自己的勤劳,一定能过上小康的日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