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 一锤紧跟一锤敲

发布时间:2017-09-01 11:32:0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宋飞 李磊等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海南,干部,问题,海南省委,巡视

反腐倡廉群众满意度97.8%,比五年前提高49.3个百分点!这是海南人民群众对海南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评价,也反映海南的政治生态在不断净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深入改进干部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豪情,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奋勇拼搏、奉献担当。

惩腐“零容忍”

今年4月,中共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确立“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方针。省委书记刘赐贵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在抓好党的建设”。他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做起,从“关键少数”抓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海南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严厉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又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立案、结案件数年均增幅都在50%以上。

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658件,初核3693件,给予纪律处分2483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6年,全省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53个党组织和172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40起74人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以一锤紧跟一锤的节奏,让失责必问渐成常态,将“责任”二字刻印在各级领导干部心上。

监督无禁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巡视是一把利剑。2016年,海南省委开展了四轮巡视,派出40个巡视组巡视83个党组织,其中“回头看”18个党组织,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方面问题近1500个。

今年,中共第七届海南省委选举产生不到一个月,就启动首轮巡视,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儋州、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白沙6个市县,为期2个月。本轮巡视将扶贫和脱贫攻坚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

既有巡视全覆盖,又有派驻全覆盖,巡视、派驻相互配合,实现监督无禁区无盲区。去年,海南省纪委27个派驻纪检组进驻全部99个省直部门,犹如27个“探头”,发挥着日常监督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管好“关键少数”。近年来,海南省先后印发《关于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八条规定》《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规定,有效提高了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消除不作为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

今年5月22日,新一届海南省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集中讨论一个话题:新一届海南省委到底要选什么人、用什么人?

这次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代表新一届海南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重用好干部。要真正把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踏实苦干、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决把那些不谋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从重要岗位上调开去调下去。

6月份以来,海南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总书记2013年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如今,这项活动如火如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胆革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省上下充满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