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三变”模式带动山阳县板庙村脱贫

发布时间:2017-08-30 17:4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

关键词:板庙村,陕西,山阳县,三变,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杨霄霄)车子缓缓驶入板庙村,你会看到一排排设计简洁、灰白相间的四层楼房,临山而建,绿意盎然,这里便是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板庙村的移民安置小区。

漫川关镇板庙村的移民安置小区。杨霄霄/摄

山阳县位于陕西东南部,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农业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属秦巴山国家连片特困片区县和深度贫困县之一,有129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22.27%。其中,漫川关镇板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588人,贫困发生率为33.6%。

驻村“第一书记”杨慎喜2014年来到板庙村,当被问起今年是不是该回去了,他说:“还有事情没做完,(他们)都没脱贫怎么回,不好意思回去,等都脱贫了我再回”。

村民夏龙付是板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患有肺源性心脏病,早年间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花去了大部分积蓄,属于因病致贫。搬迁之前夏龙付一家住在附近的山上,靠他在河南打零工为生,一年到头没什么积蓄,吃水也不方便。  

今年2月,夏龙付和老伴搬进了50平米的移民安置房,女儿嫁去邻近的镇子,现在只有老两口住在这里。“从原来住的地方到这要6里(3公里),现在山上的房子已经没有了”,夏龙付指着电视和沙发告诉记者,“女儿说搬了新家,旧家具不要了,新家具我来买”。

漫川关镇板庙村村民夏龙付。杨霄霄/摄

漫川关镇镇长吴鸣介绍,“像他们家这种情况,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看病报销的问题。原来报销是四重保障,今年3月开始实施五重保障,增加大病统筹保险,以后再看病,如果需要花费一万元,他自己只需要掏1000元左右就可以”。

搬迁之后,夏龙付家的收入也在稳步提升。除了他和老伴享有的老龄补贴和独生子女补贴之外,家里原来在山上有一亩地,现在在村里的帮助下,种植了中药药材苍术,三年一收,净收入可达10000元。夏龙付是当地的生态护林员,工资一个月300元。他还会打打零工,过年后到现在收入5000多元。今年7月,夏龙付入股了村里的水产养殖场,预计每年按照入股股金的8%获取保底分红,“人家都不怕赔,我也不怕赔”,夏龙付笑着说。

近年来板庙村结合村情,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采取“支部+三变+贫困户”模式,依托天竺山泉饮品公司实现“三变”,村集体主动用水源和流转群众土地折价200万元作为股份,变资源为资产,村集体年收益可达16.8万元,吸纳37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依托水产养殖场实现“三变”,发展水产养殖,村集体用河堤、水资源作价150万元入股,用产业发展资金和部门帮扶资金各20万元作为股金,村集体年收入11.2万元,吸纳贫困人口8人就业,年增收1.8万元。

目前,两个企业共吸引46户群众入股212万元,按照入股股金的8%获取保底分红,年稳定收益16.96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