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童话磨石沟”迎来大丰收

发布时间:2017-08-30 17:45: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丰收村,陕西,商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杨霄霄)走进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丰收村,你首先会留意到一家木质美式装修风格的咖啡屋,设计简约自然,门口挂着两个木牌,分别写着“妈妈的咖啡”和“爸爸的茶”,店内除了饮品之外,还陈列着各类周边商品,比起大城市的咖啡店也毫不逊色。而这个咖啡屋,只是丰收村吸引游客的小角落之一。

丰收村里美式装修风格的咖啡屋。杨霄霄/摄

丰收村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城南16公里磨石沟境内,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579户2235人,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609人。近年来,这里依托塔云山4A景区,以“童话磨石沟”为主题,积极实施“三带四联”,推进“三变”改革,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丰收村发展的脱贫路子。

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介绍,“我们将农户的山林、土地、房屋等资源,进行评估折价,签订协议,入股到各小组合作社;合作社又将资源入股到村上创办的庆丰收农业公司;公司将资源作为抵押,向县农商行贷款,与带联的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进行合作经营;企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将收益分红作为村级集体收入,每季度返还到村平台公司;公司每季度将一部分收入分红给农户,一部分作为村级集体经济自留”。

咖啡屋里不仅出售饮品,还有很多其他的周边产品。杨霄霄/摄

目前,丰收村全村已将1500亩土地、1800亩林地、35间房屋等资产折价入股,在银行融资785元,与庆丰收旅游公司等8家企业、远健养殖等3个合作社、2户农业大户合作经营,共联带农户489户1608人,其中贫困户116户,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9万元,为贫困户分红46.4万元。吴相琴表示,“我们希望让贫困户既有产业,还有可以劳务的地方”。近年来,丰收村发展农家乐57家,每天能满足2000人次就餐和400余人次住宿,年平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带动300余人居家就业,每人每月收入1600元,年收入在19200元。


村民高良全一家经营了名为“百合农家”的农家乐。杨霄霄/摄

村民高良全一家是丰收村里的贫困户,今年五一开始,他们经营了名为“百合农家”的农家乐,截至目前已经收入过万元。高良全的妻子告诉记者,原来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打零工,一个月3000元左右,可一年到头也干不了几个月,并不稳定,而且家里种的地也没有什么收入。现在丈夫依然在外面打工,可自己经营了农家乐,家里就多了一份收入。最忙的时候她一天接待了74名游客,多亏有邻居和家里人一起帮忙,不然根本忙不过来。

高良全有两个孩子,女儿目前在咸阳师范大学读大二,儿子读初二,两个人都有固定的学业补助金,读书方面的花销不需要发愁。此外,高良全一家还入股了庆丰收旅游公司和村里的蚕桑合作社,目前已经领到一个季度的分红1000元。“等着农家乐搞大了,我就不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帮忙”,高良全笑着告诉记者。

据悉,2016年丰收村已稳定实现68户172人脱贫,预计2017年实现脱贫81户202人,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目前,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丰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相信未来在“三变”改革的推动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丰收村也会取得更大的丰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