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精准扶贫 打造玫瑰产业

发布时间:2017-08-30 10:46:2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玫瑰,招贤镇,鲜切花,扶贫,莒县

8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玫瑰之约”全媒体大型发布会在招贤召开。此次发布会,旨在推广招贤镇玫瑰品牌,以玫瑰产业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在“互联网+”的全媒体时代,抢占鲜花市场,让“招贤玫瑰”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中共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兆梅

招贤镇是玫瑰种植大镇,玫瑰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目前已连片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2000余栋。2009年,被山东省林业厅确定为“山东省鲜切花生产基地”,这也让招贤镇成为远近闻名的鲜切花生产第一镇。招贤镇玫瑰产业效益可观,每年每棚玫瑰收入可达6万元,2016年,西黄埠村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鲜切花成为全村的致富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伴随招贤镇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的成立,网络渠道深度对接,运营三个月订单达4000余单,间接带动花农增收187万余元。

借助鲜切花这一有利条件,如何带动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成为莒县县委、县政府的第一要务。本着“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该镇把大力发展以鲜切花种植为主导产业的高效设施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提升乡镇综合能力的“一号工程”来抓。为此,莒县县委、县政府深度谋划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莒县招贤镇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开拓创新,为民谋求崭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实施方案,招贤镇利用省市级财政扶贫资金360万元,在西黄埠村流转土地110亩,建设20个高标准花卉大棚扶贫基地,采取“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建设模式,使其成为“发展高效农业、推广休闲采摘、实现精准扶贫、增加集体收入”的样板之一。

项目投产后,2017年预计收益30万元,将全部用于帮扶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68户920人,预计人均可增收320元。其中:优先分配2017年未脱贫贫困户,预计人均可分配收益550元;巩固2016年建档立卡户,预计人均可分配收益200元。收益资金将由镇政府统筹分配到各受益村庄,各村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实行差异化分配,具体分配金额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

“招贤玫瑰”品牌揭牌仪式

通过开启品牌运营模式,以“招贤玫瑰”为品牌核心,打造玫瑰全产业链崭新发展业态。未来,招贤镇还将计划聘请农业专家,对鲜切花产业进行规划布局,使鲜切花产业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温室大棚近6000个,打造万亩玫瑰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