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粮食银行”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29 13:22:3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杨凤来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粮食银行,乌什县,小麦,口粮,粮食购销企业

近年来,新疆乌什县在发展产业的进程中,注重引进多种新经营模式。为保障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助农增收,当地粮食部门在严格执行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策的同时,组织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在各乡镇粮站开设“粮食银行”,坚持农民自愿、互惠共赢的原则,开展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业务,大量收储订单之外的余粮,确保农民群众的劳动成果保值增值。

据了解,乌什县是新疆的粮食主产区,盛产小麦、水稻、豆类等粮食作物,年均小麦产品稳定在10万吨以上,按照当地的粮食收储计划,每年订单收购小麦4万吨左右,除市场流通外,每年至少有3万吨小麦作为“口粮”留存在农民家中。今年,该县开设“粮食银行”,动员农民群众将剩余“口粮”全部交到粮站储存,也可委托粮食购销企业代为销售。以兑换面粉计算,每公斤小麦最低价值可达2.6元,至少比市场价格高出0.5元,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当地加工等产业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