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母牛银行 海原农民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8-28 14:56: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母牛,农户,华润,海原县,饲养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杨霄霄)为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贫困村“五通八有”建设目标全面实现,2012年开始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通过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养殖母牛实现脱贫。

海原县史店乡徐坪村村支书田虎成所饲养的母牛 杨霄霄/摄


海原县史店乡徐坪村村支书田虎成家里饲养了6头母牛,“一头牛是8000多元,自己掏2000多元,华润无息贷款6000元,三年内还清”,田虎成告诉记者,“让老百姓直接掏8000元很吃力,但如果掏2000元大家都可以负担。华润公司说下了公牛保底价是一公斤28元,下了母牛可以留着继续繁殖”。经过两年的饲养,田虎成家的6头母牛已经下了9头小牛,等小牛犊长到一岁半的时候,大概一只可以卖12000-15000元左右。

海原县史店乡徐坪村村支书田虎成和他饲养的“牛后”杨霄霄/摄


据田虎成介绍,徐坪村祖祖辈辈都是养牛为生,现在村里496户人家里有100多户都在养华润提供的牛。村里原来养的是本地牛,饲养成本高,但售出价格并不高,小牛往往要养到两岁多才能卖掉,“现在慢慢的我们把本地牛都淘汰掉了,养的是华润提供的西门塔尔(品种),发育快,好喂养”。

2012年华润集团与海原县结对帮扶以来,已经逐步将海原县打造成了西部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创新实施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即由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引进优质西门塔尔儿基础母牛,形成“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公司为每头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通过专业合作社以三户联保的方式赊销给贫困农户,财政扶贫资金每头再补贴2000元,户均3-5头分散养殖。基础母牛生产的母牛犊由农户饲养繁殖,公牛犊由农户育肥12个月后,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以活牛称重每公斤28元回购顶抵借款,这样既减轻了农户的经济负担,又降低了市场风险压力,同时也为华润公司拓宽了高品质肉牛育肥空间,最终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的效果。

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村民田顺成 杨霄霄/摄


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村民田顺成获得了村里的“脱贫攻坚奋进奖”,今年55岁,2013年家里被定为贫困户。田顺成告诉记者,他原来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2000-3000元。后来养了5-6头本地牛和羊,2016年华润的项目来到田拐村,他又饲养了5头牛,现在这5头牛已经下了3头小牛,其中2头是双胞胎,预计年底会再添3头小牛犊。现在田顺成一家的年收入有5-6万元,他最近又贷款了5万元,想用来扩大牛的养殖规模。当被问起未来的规划时,田顺成笑着说:“想用三五年慢慢扩大规模,养300-500头牛,再雇人来帮忙照看”。

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村民田顺成饲养的母牛生下了双胞胎小牛犊 杨霄霄/摄


截止目前,海原县共引进基础母牛16776头,向4783户农户赊销13568头,涉及建档立卡户4157户,赊销11365头,已产犊牛3226头,其中今年赊销4319头,惠及农户1847户,其中建档立卡户赊销1780户4072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