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本土民企的扶贫担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5:03:0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敬 艺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宝丰,宁夏,基金会,扶贫,慈善


8月18日,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三期捐资助学项目启动暨2017年奖学金发放仪式在银川举行。根据三期捐资助学项目规划,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将为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区9县区5乡镇,以及其他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56万名贫困学子,新增捐资奖学金12.3亿元。今年为9.2万名受助学生发放2017年度奖学金2.8亿元,当年新增受助学生2.64万人。

据介绍,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是由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与夫人边海燕,于2011年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已捐资16.53亿元,资助11.7万名学生完成学业、4万名左右的受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三期捐资助学项目完成后,总计将捐资28.83亿元、资助22.26万人完成学业,帮助20余万个家庭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作为一名宁夏本土的企业家,多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善心善行、善款善用、善始善终’的慈善理念,将教育扶贫作为公益事业的重点,戳中精准扶贫靶心,彻底挖断穷根。”宝丰集团董事长、燕宝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表示。

10%利润倾注捐资助学

宁夏六盘山及周边地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和自治区采取了移民搬迁、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救助举措,使那里的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尽管如此,至今还有几十万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上,每年还有成千上万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大学。

来自该地区彭阳县的海旭林,是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二期捐资助学项目”的第一批受奖励者。2017年,海旭林毕业入职内蒙古一家电力公司,他不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更成长为回报社会的奋斗者。

回想起2013年8月,海旭林历历在目。那时他刚考上大学,为学费和生活费犯难。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及时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每年4000元的资助使海旭林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的受助学生名录上,像海旭林这样的学子还有很多。据了解,2016年以后,基金会每年资助的学生数量保持在10万人左右,意味着每年减轻10万左右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每年毕业的受助学生约3万名,这些毕业生将陆续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公益力量的传承者;每年发放奖学金近3亿元、新增资助学生约3万名。

为了鼓励寒门学子继续深造、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对本科连读硕士、硕士连读博士的受助学生给予持续性奖励,每人每年分别奖励8000元和16000元,激励受助学子拥有更高远的志向,成就更辉煌的人生。

“精准扶贫,找出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脱贫富民”战略。宝丰集团积极响应战略号召,以“职企共赢、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用于支持“教育扶贫”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为国家和自治区扶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2011年,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还捐建了9所学校和16所卫生院,为35万余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就医就学环境。

“助学金”变“奖学金”

“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尊心强,有些不愿领取助学金。”党彦宝说。从2013年开始,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改善捐资策略,对来自集中连片特困区宁夏9县区和5乡镇的考入二本以上的学生,实行全覆盖、无差别资助。不仅解决了集中连片特困区中80%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还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同时,在20%家庭条件较好的学子心中种下爱的种子。此外,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还将“助学金”更名为“奖学金”,一字之差彰显出拳拳爱心,激发学子们求学上进的动力,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

“如果说‘燕宝奖学金’的资助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质的不同,那它更大的意义则在于教会我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来自宁夏医科大学的受助学子尹译惠说。

尹译惠的话道出了许多受助贫困学子的心声。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的爱心和善行正逐渐使公益理念根植于受助学子心中。他们自发成立“燕宝爱心社”,开展支教、环保、助老等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就业扶贫助力梦想远航

目前,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奖励资助的学生已遍布全国500多所高校,虽然资助这么多的学生完成学业已属不易,但关爱并未就此止步。党彦宝认为,受到资助的贫困生,只有顺利就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为此,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提出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就业扶贫”新思路。

一方面,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各大企业结成“扶贫联盟”,先期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华夏银行银川分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宁夏哈纳斯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扶贫协议,共同承担就业扶贫责任。

这一举措不仅可以帮助受助学生尽早就业、提前脱贫,也使宁夏的扶贫力量不断壮大。另一方面,基金会还积极搭建“就业”与“创业”两个信息平台,进一步拓宽受助学子的就业创业渠道。

产业扶贫彰显大爱情怀

“作为在宁夏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十余年来,宝丰集团坚持扎根宁夏,发展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致力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党彦宝说。目前,宝丰集团拥有员工13000余人,每年纳税近20亿元。

据悉,宝丰集团积极落实党中央产业扶贫政策,在产业扶贫方面频频发力。企业投身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对宁夏16万亩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发挥宁夏枸杞特色产业优势,种植10万亩优质枸杞,并将枸杞作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采取“企业+贫困农户及下岗职工”合作经营模式,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变为产业技术工人,将实现8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企业承担全部经济性投入,贫困户和下岗职工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摘,企业对其采摘枸杞进行统一回购、加工、销售,贫困户不用担投资风险,也不用担心枸杞销售问题。同时,宝丰集团在枸杞上方建设3G太阳能发电,将每年拿出2.4亿元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建档立卡8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给予经济补贴,保障其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党彦宝表示,虽然面临企业业绩下滑等压力,但宝丰集团将继续坚持全面资助贫困人口,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树立良好的公益榜样,为公益事业集结更强大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